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上半年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连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5-09-04 00:00: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一、上半年连州市主要指标及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下始终保持稳健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初步核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9.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6%,占年计划目标任务127.04亿元的38.98%,低于年初预期9.0%目标。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37亿元,增长5.6%,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1.78亿元,增长8.7%,拉动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值26.37亿元,增长7.9%,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三产业的结构比例为23.0:23.8:53.2。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年计划目标任务34.86亿元的51.92 %,低于年初预期19.0%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0.97亿元,同比增长10%;占年计划目标任务61.96亿元的33.84 %,低于年初预期11.0%目标。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3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年计划目标任务7.21亿元的42.02%,超年初预期10.0%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6.7%。

外贸进出口总额9318.85万美元,同比下降了34.78%,占年计划目标任务的30.93%。   

实际利用外资1145万美元,同比增长28.08%,占年计划目标任务的54.52%;

  总体来看,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基本面仍没有改变,主要指标增幅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经济增速总体处于“合理、可控”的增长区间。

一是计划任务基本达到预期进度。虽然只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8.08%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都没有完成或超过年初预期目标。但这些指标属自然时节因素影响,一般年份都不会过半,三、四季度才有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也就是说的“翘尾”现象。

  二是经济基本面是下行趋稳。从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与去年同期比较来看。只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3个指标低于去年同期增速,其他经济指标比去年同期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比去年同期7.5%增长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去年同期的9.8%回落3.1 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的18.6%回落6.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比去年同期的9.4%上升0.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在去年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反转,增长28.08%。

三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半年,我市出台了《连州市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等围绕先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等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有决定性影响且发展潜力较大的多项政策,扭转我市财政科技创新投入不断下降局面(2014年数据显示,连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R&D项目内部支出经费同比下降36.6%)。引导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组织申报清远市产业技术与研究开发资金项目2项,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医疗卫生领域自筹经费项目5项,组织申报清远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在省备案系统备案的项目有8个,总投资3.52亿元。目前,我市共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5个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年产值预计超3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促进了我市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有力地推进了工业化进程。

四是新兴服务业发展亮点突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成功举办首届全球华人重走连州秦汉古道徒步比赛。充分发挥连州生态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施“千村百花”景观工程,做好“花文章”、培育“花文化”、搞活“花经济”,今年春季,龙坪镇鹰嘴桃基地就吸引赏花游客4万多人次,门票收入超过60万元。2015年万人粤北采摘水晶梨,以“游连州山水·品寿乡名梨”为主题的连州水晶梨节顺利启幕。大力支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华南首家“京东帮服务店”落户连州,“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并运营,全市建成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23个,实现营业额280万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开展无线WIFI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与数字化城管体系建设。

    五是民生改善的力度在转化为市场需求。一是加大力度促进就业创业。1-6月,城镇新增就业2638人。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连州众创空间,我市创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作为金融第三方基础服务平台,将面向连州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的发展破解资金困局。二是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上半年,教育支出增长10.37%、公共安全支出增长15.44%、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增长20.07%、节能环保支出增长85.69%、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27.8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66倍。

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低碳发展力度不减。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再现新成效。今年年初,我市经省发改委向国家申报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保护区。二是我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步伐。今年5月份,我市相关部门会同连州市宏达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公司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较好的梅州市参观考察,计划今年投入1600万元资金投放20辆新能源汽车运营,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的公共汽车。三是制定《连州市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四是继续抓好列入“省万家、清远市百家”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工作和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七是深化改革注入发展动力的力度持续加大。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资源整合,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截至目前,已整合土地20.5万亩,占全市二轮承包土地总面积的62.8%。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半年新增合作社43家。大力整合涉农资金。截至目前,已整合普惠性资金1865万元,非普惠性资金3.33亿元,农村建设、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得到有效破解。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进一步厘清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快推进“三集中”审批运行模式。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网上申办业务办结率为100%。

(二)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连州市今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4项,对比2014年增加项目数8个;总投资达57.97亿元,对比2014年增加投资24.82亿元,其中年度投资计划13.56亿元,对比2014年增加投资0.84亿元。上半年完成年度投资7.54亿元,占全年度投资计划55.6%,比上年同期增长4.75%,完成投资进度在清远市各县市区与高新区并列第一,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至七月底,我市的省、清远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7.33%,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5.33%。 

    二、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问题及全年经济研判

  上半年,经济运行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宏观发展环境不利,经济增速放缓。上半年我市经济虽然出现积极回升的良好态势,但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后劲依然不足。从宏观形势来看是国际国内大趋势的影响,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形势,宏观发展环境比较艰难。从我市实际来看是实体经济效益偏低、利润空间下降、短期流动资金偏紧以及企业用工成本刚性上升等制约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克强指数出现回落。上半年,我市克强指数为8.5,虽然比一季度的6.2增加2.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的11.3回落2.8个百分点。影响克强指数回落的最大原因是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下降6.6%。

  三是投资后劲不足结构不优。上半年,虽然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2.2%,但与去年同期的18.6%相比,回落6.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的增幅相比,减慢3.9个百分点。呈下行趋势。近几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每年都保持20 %以上的增速,从2007年的14.56亿元上升到今年的34.86亿元。投资基数逐年增加,增长空间越来越小,压力逐年增大。2013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与GDP之比为 22.82%;2014年计划投资与GDP之比为25.13%,这样的投资规模和增速在今后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是难以持续的。今年1-6月全市统计在库的投资项目个数为68个,比去年减少了28个。项目资金、拆迁、用地指标、安置补偿等保障要素制约投资进度。清远民族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由于征地拆迁难度大等原因导致项目推进不快;连州市龙船厂航电枢纽市库区防护工程由于用地指标等原因,迟迟难以动工。另外,我市投资对经济拉动不明显。虽然近几年投资增速达到20%以上,但GDP增速仍然下滑。主要原因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房地产投资比例较大,而实体经济投资不足,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强。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额5.5314亿元,同比增长55%。而其它二产三产项目进度不理想,建成受益项目不多,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

四是产业经济规模不大结构不优。上半年,我市三大产业的结构比例为23.0:23.8:53.2(全省三产业的结构比例为3.9:45.4:50.7),产业结构极其不合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长值规模严重偏小。考虑到连州市实际情况,如果三大产业结构比例中,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到占GDP的12%(三大产业结构比例比较合理的12:38:50),那么2015年上半年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就要达到36.01亿元、47.37亿元,GDP就可达94.75亿元。由此可见,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空间依然十分巨大。全市工业经济主要依靠传统主业电子材料、非金属矿等产业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不多,又未形成规模,对全市经济发展没有起到应有的贡献。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从上半年消费市场上看,居民消费尤其是旅游、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需求更显强烈,提供的服务仍显不够,占GDP的53.2%并不能掩盖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产业结构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   

  综观连州市经济发展态势,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其他行业表现总体稳健,反映出市场发展逐步好转,积极因素正在释放。特别是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全面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预期由此引发的信息消费升级将会在今年持续发酵。下半年重点抓好伟畅达化工、拓胜新能源、新宏昊矿业等6间企业新建投产并上规模,建滔(清远)玻璃纤维公司增资扩产。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达13.5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就可达27.53亿元,增长12.4%,全年预期的经济增长9.0%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三、政策建议

  (一)优化经济运行环境,助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认真解决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渡过难关。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劳动力、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缺失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改善和提升企业发展环境,提振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二)顺应发展形势,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壮大发展。把创新驱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研究和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提高我市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三)激发创业热情,发展实体经济。在去年政府贴息发放2000多万元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创业基金的投入力度,鼓励有能力、懂管理、愿创业的有志青年发展实体经济。在政策上等方面引导和鼓励有民望、有能力的“乡贤”回乡带领乡亲创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四)促进市场消费,提升服务业水平。支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尤其是要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深入研究“互联网+”服务。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建设,加快光纤网络和移动基站建设,提升网络接入能力,整合政务数据及各类信息资源,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加快发展高山休闲观光小镇等健康养生项目,完善社区文化公园配套设施发展文化休闲养生项目。加快金融业发展,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加快旅游业发展,依托刘禹锡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大力推动连州市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

(五)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强化项目落实推进机制。继续按照市四套班子领导重点包干、分工负责、联系督导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跟踪督导,对重大项目一包到底,直至生产见效。积极主动配合项目单位,落实建设条件,切实为项目单位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重点抓好新宏昊矿业、凯恩斯二期、东篱高山奶牛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积极延伸“非金属矿”产业链,跟踪落实连州红花岗岩、华丰人造大理石、安利达纳米等碳酸钙产业项目,确保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8%左右。

(六)化解发展难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品牌,加快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优势特色农业,着力抓好三个主导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结合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吸引更多农民参与菜心、水晶梨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继续举办连州菜心节,加强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

(七)推进区域合作,增强招商引资实效。落实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实行全方位配套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广州市荔湾区在产业基础、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及经营管理等方面优势,全面深化与广州等地的对接合作,通过以点对点精准招商、靶向性招商,产业链式招商、以商引商和规划招商等方式积极承接广州产业转移。提升园区对项目投资的吸引力,抓好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园区今年要引入项目投资力争达到15亿元,到位资金不少于3亿元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加强“三连一阳”地区规划、交通对接、产业、科技和信息化、环境保护和社会公共事业等方面合作。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联动协调机制。落实广州对口帮扶“三连一阳”区域旅游合作项目。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