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连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4-02-28 00:00: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2013年,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桥头堡”发展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总体要求,努力克服外部环境趋紧、自身发展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凝神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为推动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质量效益同步提升。2013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GDP)108.33亿元,同比增长7.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72亿元,增长20.09%。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2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569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033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11亿美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4亿元,增长5.0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809元,同比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8622元,同比增长10.4%。万元GDP综合能耗完成清远市下达的任务。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可持续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编制了《连州市生态产业规划》,明晰了各园区定位和各镇(乡)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努力解决产业定位不清晰、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增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5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96个。全市生猪饲养量96.8万头,出栏肉猪60.8万头。引导农户流转农村土地12.71万亩。全市种植“连州菜心”达10万亩,成功举办第三届连州菜心节暨连州۰阳山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金额8.32亿多元。连阳四县达成农业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全市农牧渔总产值40.89亿元,同比增长6.1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全市新引进项目52个,计划投资总额80.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7.66亿元。工业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产值保持增长,效益进一步提高。非金属矿产业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15.8%。建滔工业园实现总产值25.17亿元,同比增长195.95%。新增规模企业华润(连州)风力发电项目有75台机组运行,产值超1亿元,税收达1600万元。据初步测算,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7.47亿元,同比增长5.0%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强三连一阳旅游区域营销,签订了连阳4县(市)区域旅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旅游宣传载体,与同程网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智慧旅游平台。成功举办2013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擦亮“长寿福地,美食连州”名片,积极构建“一镇一景一美食”的发展格局。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将达667.96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达31.46亿元,同比增长38%。商贸经济平稳发展,市区南门肉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丰阳镇的肉菜市场已建成并准备投入使用。积极探索转变商业模式,投入300多万元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在清远地区成立首个电子商务协会并正式运营,启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主要物品物价稳定,市场经营有序。金融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3.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6%和67.47%,存贷比达63.93%。

(三)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工业发展平台初显成效。大力推进清远民族工业园区建设,累计投入10亿元完成园区17公里的主要道路、路灯建设,园区路网、供电、供水、排水、排污、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初步实现园区与市区的产城对接。目前园区已经签订投资协议项目87个,合同投资金额56.97亿元,已建成投产项目40个,正在动工建设项目34个,今天实现工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5亿元,目前引进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达到70亿元以上。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市扩容提质效果明显。 依托二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形成“一轴、三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幅提高新城区控规面积。大力推进交通体系建设,全年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87亿元,同比增加57.6%。兴连大道主线已建成通车,城南桥改造工程和南门大道西路等一批路网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连怡公路大修、二广高速、省道114线、259线和多条县道公路的新建改建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新农村公路硬底化75.18公里,106个行政村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建成候车亭150个。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民族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即将运行,水电管网等配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改造提升城乡电网,城西(白云)输变电工程、新塘工业园供电网络已投入运行,连城、城南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投入3200万元对全市配电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市区用电电压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力改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投入1.65亿元建设40宗民生水利工程。修复“5·16”、“8·16”洪灾堤防决口水利工程。动工建设三江河沙子岗段综合治理工程。龙船厂航电枢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12宗新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基本完成,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近6万亩。龙头山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动工建设。“三旧”改造面积达3.68万平方米,完成一批市政设施维护维修工程,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善。继续巩固和发展省级林业生态市建设工作成果,完成各项造林6.2万多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2.8%,林地绿化率96.2%。完成《连州市中心城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及城郊控规编制,拉开城市框架,新区控规覆盖率达到90%。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市和省级卫生城市。

(五)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活力逐步释放。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规范和完善63个公益类事业单位经费供给渠道。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重点推进了交通和供水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连州市嘉润投资有限公司组建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新农合实现全覆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所缓解。农村产权制度、财政金融体制、事业单位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六)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社会保障逐年提高。2013年全市养老医疗保险基金支付4.02亿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平月增161.28元。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亿元,支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费690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187.91万元,为164户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0304元。转移就业不断加强。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2300多人,帮助1509名失业人员和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建成两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城乡自主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7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2.17%。弱势群体得到关爱。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年发放低保金2200万元,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资助35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资助50名贫困残疾学生入学就读,继续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补贴。完成290户农村困难户住房改造,安置“两不具备”村庄群众324户,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20套。发放城镇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9万多元,为3500多名大型水库移民发放直补资金140多万元。加快创建省教育强市步伐。投入教育经费3.8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7.72%,同比增长43.50%,全市学校基础设施及办学条件明显改善。3个镇(乡)完成创建教育强镇任务,6个镇已申报省教育强镇。完成9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扩大城郊6所学校的办学规模,新增1000多学位。2013年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15958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03%。实施农村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伙食补助,减轻农村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以全市为一盘棋对教师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教师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各中小学校基本配足配齐学科教师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强。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平台已建成运行,17间医疗机构实现医疗服务“一卡通”。稳步推进连州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工作,建成40间标准化乡村卫生站。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恒生医院和北山医院已建成开业。积极推进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全市共有3086人次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75:100。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向省、清远市和上级部门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6项。稳步推进平安连州创建工作。维稳防控和“两建”工作不断加强。积极开展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与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消除治安隐患,积极处置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事件,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人员,社会治安形势平衡稳定。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 

(一)国际环境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衰退当中,虽然各国政府拯救经济的政策力度很大,也出现一些利好消息,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一是世界经济衰退能否触底回升,目前还难以确定。
二是就业形势继续恶化。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失业率均创出历史新高。美国蓝筹经济指数预测,明年一季度美国失业率将达到顶峰10%。三是发达国家消费没有起色,发达国家进口需求还在萎缩。四是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依然存在。从上述情况看,一些领域已显露出衰退企稳的迹象,但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决定发达国家经济调整需要较长时间,即使衰退触底,复苏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何况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复苏还要依靠世界经济复苏的带动。最近,多个国际机构继续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世界经济何时触底回升目前依然难料。
  (二)国内环境

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即用“稳中求进”代替了此前的“平稳较快发展”。这预示着今后经济发展要改变过去多年注重经济增长数量目标的做法,从中央做起,彻底摒弃GDP崇拜。我国经济正由总量扩张性周期进入到结构优化创新性周期,而后者的时间跨度比前者要长得多。过去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重工业化特征明显,投资拉动作用大,消费拉动明显不足。进入工业化中期后,经济都是在高位平稳运行,潜在增长力和现实增长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要想再保持经济高速增长,除非在经济结构、劳动力结构、新技术革命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三)连州环境

 我们紧紧围绕把连州打造成清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加快“五大基地”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县域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开始显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但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将对我市产生明显影响,自身产业层次低、产业界结构不合理、增长动力尚未显著提升等发展中问题仍将继续制约我市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 

三、2014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预期

(一)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同时考虑到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推动珠三角地区优化发展、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清远提出要在2018年与全省一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综合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和我市发展的客观环境,建议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安排如下:

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我们考虑到“风能发电”初显成效、“非金属矿”整治结束逐步恢复生产并呈良性发展的态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0%,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0%。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外部环境仍然趋紧的实际,又考虑了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的客观需要,在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集中力量把主要精力用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的主线,要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节能减排:全面完成省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节能减排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也是建设生态发展区的内在要求,必须加大投入,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民生指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的预期目标之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主要考虑的是落实国家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农村地区人民收入增长相对加快,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归宿,也是建设幸福连州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内在统一,让全市城乡居民分享更多发展的成果。

(二)为实现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发展,建设示范园区基地。坚持把清远民族工业园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珠三角产业大转移、省协助推我市食品加工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广州市荔湾区对口帮扶我市的机遇加强与有关企业的对接,促进工业园区的企业优化升级,促使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工业园区的主导产品。力争全年新谋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个。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开展全市大招商活动,确保新签约项目达到10个,协议投资额20亿元。以制造加工、资源转化、产业链招商为重点,通过“资源换市场、市场换项目”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战略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兴业。确保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并通过各种融资渠道增加园区建设投入,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创新园区开发理念和开发模式,提高项目、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程度,在招商引资、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以民族工业园为龙头,新塘工业园和家具工业园为依托,功能各异、政策共享、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园区型、基地型、外向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2全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利用清远市开展推进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围绕城区向西、南、北拓展的发展方向开展连州市城区总体规划编制,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规划、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和公共体育设施规划。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重点打造三大片区建设。一是发展位于城市西南部的新核心区,利用三江河、九陂河及原有低洼地势,建设亲水观山的水轴城市空间,打造集行政、商业、文化体育、居住于一体的新型服务中心;二是利用位于清连高速公路城西出入口区位和G323线、省道114线交通优势,打造城西物流区;三是把城北打造为舒适宜居的居住区。

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推进城市污水雨水管网建设,加快城市新增水源点及供水设施建设,分片完善市区供水管网改造,做好龙头山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工作,加快城西垃圾中转压缩站建设工程,加快启动110KV连城、城南输变电工程,继续推进管道燃气建设工作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巩固创卫工作成果,突出整治城市六乱行为。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继续做好市政道路、绿化、公园、公厕的清扫及维护工作;以推行连州大道以南保洁作业购买服务为契机,探索购买服务新路子,逐步将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维修等职能推向市场。

改善城市交通条件,积极推进国、省、县道和旅游公路等项目储备和前期规划、设计等工作,争取早日解决路烂的困境。积极配合做好北上湖南的连(州)临(武)高速公路、韶柳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连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二广高速连州段建设;加速连怡公路、X388线的改造工程。争取环城路(一环)建设改造工程、国道G234线二级公路改造工程、县道X394线星子至潭岭工程、X836线丰清公路一期丰阳至陂岭工程、X389线白石至龙潭工程、S114线鹅公潭至四方井工程等总里程133.47公里、总投资25448万元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3全力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建设粤湘桂三省交界区承接产业转移优先地、中国非金属矿加工基地、粤西北商品集散地、绿色农业产业基地、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五大基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加快农业产业化,切实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御自然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规模,优化产业产品结构。重点抓好华丰绿能紫炭黑项目、广源、三农、凯恩斯二期、建滔产业园扩产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加强经济运行监控服务。搞好水、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有效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加快生产、提高效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项目建设。主打“文化连州”旅游品牌,加强旅游软硬件建设,提升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加快金融商务发展,引入金融咨询、投资咨询、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促进物流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连州市粤北商贸物流中心、大路边农贸市场、保安商业服务区、东陂镇围仔河商业街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咨询、创意等新兴服务业。

4全力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建设绿色示范区。坚持贯彻“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发展原则,要依托连州独特的地理、生态条件,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实施《连州市生态发展规划》,促进国土生态安全,保护自然资源,保障饮用水资源安全,保全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环境,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这条“底线”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污染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发展不影响主体功能定位、当地资源环境可承载的产业,建设以连州市为区域中心城市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5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服务型政府。

切实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各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加快组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交通集团和文旅集团,全面提升城投、水投、市政、物业等公司运营水平。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放手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以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中小微型企业迅速成长。加快推进孵化育成基地和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营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政府财力资源。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发展改革试点镇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促进对外经贸合作,积极开拓港澳台、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外向度。鼓励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跨区经营,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6全力推进民生发展,建设幸福和谐连州。促进居民便利消费和实惠消费。全力推进农超对接、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标准化菜市场、家政服务网络平台和早餐工程等惠民工程建设。大力推进2014年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工伤保险参保率,扩大失业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落实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制度,切实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14年重点改造中小学校舍16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所,新改建公办幼儿园4所。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启动体育中心建设规划。继续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团结的文明风尚。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