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连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连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09:25:2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一、2018连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清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2018年全市主要计划指标完成情况

1.2018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未达到预期目标。 

1连州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预计值)

指标名称

2018年预期目标

2018年完成情况

 
 

指标值

增速

指标值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

160.52亿元

6%左右

156.89

5.3%

固定资产投资额

49.13亿元

10%

50.77

13.7%

规上工业增加值

17.77亿元

10%

21.22

1.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6.37亿元

8.5%

56.47

10.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3%以内

/

2.6%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73亿元

7%

6.76

7.6%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以内

/

2.3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7%左右

/

7%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

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

 

2.未完成情况的说明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预期目标低一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不大,降低对GDP的贡献率。

初步统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预期目标低八点五个百分点。从全年统计数据看,38家规模工业企业,产值负增长的企业共有15。具体上看,受自然因素影响,水力发电企业产值下降15.9%,风力发电下降6.4%,导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9.3%,拉低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一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技改,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工业经济量质并提。全年推动开工建设工业项目24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规下转规上7家,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22亿元,增长1.8%。规划建设连州市新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一中心一园区两基地”格局。两证齐备非金属矿矿山23家,全年出矿370万吨,增长6.75%,“非矿”税收收入9500万元,增长6.44%。绿色能源产业维持良好形势,全年风力发电量3.55亿千瓦时,华润五、六期风电场进展顺利,七期慧光风电场即将动工,金霆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风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水电产业继续保持,全年规模以上企业水力发电量1.47亿千瓦时。

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以农业“3个三”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连州市农业“3个三”工程实施方案》和《连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清远鸡、柑橘、茶叶三大主导产业和连州菜心、连州水晶梨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力促产业兴旺。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新增合作社42家,总数达648家,新认定家庭农场66家,总数达166家。推进农业“三品”工程,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2个,广东省第三届“十大名牌”产品3个,“三品一标”认证1个。创新发展富硒功能农业,保安镇荣获广东首个“全国合作经济特色小镇·富硒小镇”称号。成功申报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5个中央和省产业项目,获得奖补资金1亿多元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21亿元,增长5.9%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初步完成《连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旅游全域化发展。宣传片《乡村振兴看中国——夏游连州奇味多》在央视7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成功举办桃花节、水晶梨节及国际摄影年展等节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千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6亿元,分别增长6.69%7.13%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约1.2亿元,增长率达20%,连州菜心、水晶梨、腊味等农特产品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金融业平稳运行,金融本外币存款余额183.83亿元、贷款余额 152.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 .9%8.1%,连州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各项指标持续达标。

2.园区集聚效应日益凸显,项目投资建设持续推进。

园区集聚功能逐步显现。成功申报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中小微企业生产发展基地首期10万平方标准厂房等两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园区签约项目22个,计划投资约53亿元。建滔东强(连州)铜箔有限公司二期等13个在建项目持续推进。园区企业项目动工26个,投(试)产企业6家,实现生产总值64.93亿元,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亿元,增长4.1%,税收收入3.39亿元,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0.81亿元,工业企业项目投资5亿元。累计入园项目99个,投资金额103.84亿元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是招商引资取得进展。举办、参与招商推介会9场,引进文翔新材料等16家非金属矿中下游产业项目。新签约项目52个,计划投资154.0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12亿元,分别增长41.6%23.5%。二是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71个重点项目投资5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0.19%,已开工建设项目69个,占总项目数97.18%29个清远市重点项目全部动工,完成投资23.74亿元,占年度计划130.05%。博瑞格人造岗石等47个项目达进度要求。三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推进。连州支线机场项目已初步筛选出三个备选场址,广连高速全面动工建设,二广高速连州连接线工程A1标段路面已完成投资0.46亿元,占完成总投资的65%

3.改革创新齐头并进,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2018年连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起去产能长效机制,2018年我市无新增落后产能。连州联社杠杆率为9.16%,维持在合理范围;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成效显著;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扎实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3.5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3.02%。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四好公路、电动汽车充电桩、中小河流治理、村村通自来水、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妇幼保健院外迁工程等一批补短板项目持续推进。

深化创新驱动引领作用编制印发《连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业企业技术改造18家,完成投资额2.1亿元,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2家,新增机器人运用24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高新技术产品46个。申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29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个。我市主营业务收入达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完成专利申请255件,增长222.78%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消37项群众和企业办事证明事项,再清理规范5项行政许可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43项涉企服务事项进驻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逐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多证合一”,扎实推进“照后减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四个集装箱”并联审批,项目立项数和投资额分别增长107.7%149.1%。全面推动在建工程领域审批时限压减66%。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建立,政务诚信逐步提升。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的服务力度,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落地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城乡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发展。《连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年)》颁布实施。全力加快城镇开发建设,碧桂园、丽晶花园等一批住宅小区建设大力推进。连州摄影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中山路环境改造工程开始施工、ppp模式城市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工程纳入国家项目库。开展市政建设工程22项,城北桥排水管改道等5项工程已完成,市政消防栓建设工程基本完工,良江路和沿江路扩建工程、市区内街小巷改造工程均进入施工阶段。完善龙头山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监管,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整治城市“六乱”成效显著,城市面貌持续改善。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和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1161个经济组织量化资产1.7121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到户85602本,占总农户数的90.64%深入推进“三个重心下移”,九陂四联、白石国家级村民自治试点顺利推进。深入推进“三个整合”,耕地整合治理面积2万亩,整合涉农资金11.73亿元谋划全域推进农事服务超市“西岸模式”开展省第三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拨付2000万元启动资金至试点镇乡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验收通过清远市级美丽乡村197个,其中省定贫困村中有154个自然村已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整合各类建设资金1.9亿元。2018年预脱贫99627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86%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基本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基本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村村通公路硬底化工程开始实施。开展农村垃圾收集处理,镇级增设垃圾中转站设施,落实保洁管理制度。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行政村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连州市X390线满地至城西煤气站段公路改造、Y714线安全保障整治工程、X834线大路边至葡萄坳段公路改造工程等四项工程顺利完工,X389线白石至龙潭路基失稳段改线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75.834公里,完成13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拓宽。

5.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促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配合落实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牢筑粤北生态屏障。2018年中央、省两级环保督察共计交办的2032宗案件全部办结。龙潭寺饮用水源取水口迁移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整治已完成。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强水资源管理。生态保护红线空间格局初步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约为611.91平方公里,占我市市域面积的22.98%。加强空气、水、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 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77%,同比提高了1.93个百分点;北江流域5个监测断面12个监测点位,13个镇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2018年森林碳汇重点生态项目造林任务1.2万亩。开展29个乡村美化绿化省级示范点建设工作。完成中央森林抚育1.054万亩和森林碳汇抚育1.64万亩任务。申报1万亩中央造林补贴任务,兑现中央造林补贴资金200万元。建成区绿地面积为541.9公顷,城市绿地率为31.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03平方米。

6.民生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9%。继续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发放低保、特困、医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高龄津贴、孤儿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民政资金1.3亿元,城乡低保扩面提标、优抚安置、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政策全面落实。完成技能培训3012人次,转移就业劳动力5720人,城镇新增就业42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7%,控制在3.0%以内。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98户,539套公租房全部分配入住,分配入住率达100%;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084户,开工率99.18%,竣工483户,竣工率44.19%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5.2488亿元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10个镇(乡)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新增中小学学位 3030个,有效解决市区学校学位不足问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高考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含地方专项计划和艺体类考生)共98人,比去年增长37 人;本科以上人数558人,本科以上上线率达31.03%,同比增长 7.44%;专科以上上线率91.5%,同比增加2.8%,高考成绩创8年来的新高。持续深化医改工作,公立医院药品取消加成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2.8%,持续位列全省前二;荣获“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优秀县”称号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和市妇幼保健院外迁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省财政扶持建设的7间标准化村卫生站已完工。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见新成效,建成112个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连州秦汉古道的修缮方案已完成省文物专家的审定通过;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70场;成功举办第十四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深入推进文体场馆免费开放,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崇德守法和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市民法治素养和防范意识。持续建设全民禁毒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开展“质量强市”工作。完善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全民推进扫黑除恶,加快平安连州建设。法治政府、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建设、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总体上看,2018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稳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速未达预期,产业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土地利用、环境承载能力等要素制约较为严重;财政收支不平衡,财政增收压力大,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保障、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还有待提升,交通、自来水、信息、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还需完善,社会治理还可进一步细化。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
    
综合考虑新常态下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市发展环境条件,建议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0%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清远市下达年度计划。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5%左右,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从三次产业角度看,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的发展不断加快,第一产业有望延续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以博瑞格、广源碳酸钙、万仕达粉体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为新动能的第二产业发展趋势向好;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有望加快。二是从全社会支出角度看,广连高速全面动工、华润连州风电场项目、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54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断推进,投资体量不断扩大,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对外贸易稳中趋好。三是这个预期目标,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这个预期目标,符合我市当前经济发展走势,有支撑的基础和条件。但要实现这一预期目标,大家必须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全力推动东强铜箔等18个清远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制约项目投资的瓶颈问题,营造良好投资建设环境,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全社会投资落实、项目达产达标。加快新材料基地建设,大大提高“非矿”产品附加值。抓实项目储备工作,提升发展后劲。积极为我市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加大我市重大项目纳入省滚动投资计划力度,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取得更大实效,支持项目投资建设。落实降成本等配套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好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工作,重视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培育挖掘消费潜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稳定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住房、金融服务等传统消费热点,加快发展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新消费热点。开展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强化消费市场运行监测,提升市场监测分析预警水平和突发事件响应能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电商产业园建设水平,鼓励商家企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服务相结合,激活消费市场。

加强招商服务引进源头活水。进一步完善实施共同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深化三连一阳地区县域合作。在积极引进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大项目的同时,通过广清指挥部协调,瞄准广州、深圳、东莞、南海、顺德急需外移的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连州本地资源和政策优势,开展区域和产业招商,积极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在项目落地见效上下更大功夫,狠抓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和协调服务,持续跟进在谈、有意向的项目,提升签约项目动工率。

(二)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质效并提。

着力提高产业集聚度加快园区与市区规划、功能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快园区道路、管线网、污水处理、路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园区征地和土地储备的力度,统筹安排工业用地、林地指标,每年定向定量给予相应的土地指标。结合产城融合战略需求和产业进驻的特点,做好连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扩园申报工作;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生产发展基地建设,加速推进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做好企业服务,实行较大项目可购地进园,中小微企业实施厂房、场地租用或按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实现企业“拎包入园”

特色产业发展一是继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抓好清远鸡、柑橘、茶叶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巩固连州菜心、连州水晶梨、东陂腊味、油茶加工、鹰嘴桃和生态米等六大名优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3+X”产业发展体系,力争2019年特色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二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力度,促进“非金属矿”产业链条发展,加快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及森林碳汇的开发利用;加快支线机场前期工作,争取航空经济区项目早日动工,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三是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强市发挥“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长寿之乡”等品牌效应,落实《连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科学推进全市旅游的全域化发展。探索创建一批旅游特色小镇,继续举办桃花节、秦汉古道徒步赛等各类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备设施特别是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培育乡村旅游精品,丰富全市旅游产品。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精准去产能。持续推进去除落后产能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配套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是稳妥去杠杆。落实去杠杆监测和信息通报机制,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测与预警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快降成本。多措并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助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是全力补短板。着力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等大领域补齐短板,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全面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重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实施“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企业开办、许可等审批环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深化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建立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进行专项升级加快工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支持部分前景较好,科技含量偏低的企业引进应用新技术,切实做好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组织申报工作,组织企业申报2020年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认真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和跟踪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科技宣传和科技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多种方式引领创业创新。

(四)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推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提升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水平。完成“三规合一”规划、城西、城北控规控制,规划引领更高水平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中山路环境改造工程、连州市PPP模式城市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东较场人防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继续推进天燃气管道建设;加快市政工程建设,良江路、沿江路扩建工程、市区部分主干道人行道路面改造工程、星子河东路建设工程争取年初完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持续深化“六乱”整治,全面落实市镇村(社区)城市共治管理改革工作。

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光纤网络、移动通信基站、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完成X391线大田至高山段公路改造工程的施工建设,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工作,完成整治里程690.5公里。增强城乡供电能力,建设220千伏连州变电站等输变电建设工程做好农村电网专项规划和升级改造。加快自来水村村通、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农村垃圾收集处理项目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做好《连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编制工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3个三工程”,继续推进“三品”工程建设,加快组织实施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五个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争创连州水晶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确权收尾工作,深化“三个重心下移”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三个整合”成效转化为三产融合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步伐,完成年度验收任务。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持续增收项目。进一步落实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农村保洁覆盖率和垃圾有效处理率巩固在90%以上。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小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五)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面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强化主体功能区分区管控,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持续落实配套投资、财政、土地、环保、农业、旅游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牢筑粤北生态屏障。大力推行循环经济、清洁能源、节能产业。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养殖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努力实现绿色生态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抓好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提升全民自觉行动意识。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合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整体推进工业废气、道路扬尘、建筑扬尘、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和小散乱污等整治。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河流综合整治,加快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善城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持续推进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控土壤环境风险。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一河一案”工作。加强矿政管理,大力发展绿色矿山。

(六)改善民生保障条件,共享社会文明和谐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和全员参保登记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做好社保各项待遇调整和发放。加大我市人才宣传工作,加强人才培养。狠抓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及时足额拨付低保、特困、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等资金,发挥底线民生兜底保障作用加快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加强老年人福利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继续加强保障房建设,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实粮食工作责任制加大本级储备粮油监管力度,抓好本级储备粮油轮换确保粮油质量安全。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对标2020年全面脱贫要求,加强资金、政策、队伍三个保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统筹推进教育、健康、住房等保障性扶贫,加大贫困地区村道巷道、饮水安全、农村电网等基层设施建设,66个贫困村全面建成新农村示范村。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教育事业。优化市区学校布局,全市增加学位3500个。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成立连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全面开展学校常规工作督导,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抓紧做好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工作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既有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抓好计划生育管理,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加强职业病、结核病、艾滋病的综合防治工作,加强精神卫生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发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镇(乡)文化站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继续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打假、打传、打非工作持续开展全民禁毒工程,大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站)建设、网格化系统建设、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及社工团体建设。完善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建设、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