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连州调查队: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 各方期盼需统筹解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0 15:19:0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为了解连州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服务情况,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于10月11-20日,走访了连州市医保局、连州市中医院、星子镇卫生院、连州镇北湖医院,并通过问卷方式访谈了30位农村居民。通过走访和问卷调研的方式了解到:连州市农村农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但在具体实施中仍存不少掣肘,各方期盼医保制度更完善、惠民力度更大等呼声强烈。

  一、相关部门和机构严格执行制度,农村居民参保率高

  (一)医保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制度,全面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

  1.积极推进落实“六统一”要求。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连州市严格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的通知》、《关于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的通知》和《清远市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落实“六统一”要求,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强化药品及医用耗材使用监管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医疗保险权益,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

  2.医疗机构应收尽疗,农民医保权益得以保障。从3所医疗机构了解到,自连州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立以来,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优化资源配置,上级医院的专家技术资源通过网络技术平台共享,农村居民可实现就近享受专家会诊的优质医疗服务,提升了镇(乡)级卫生院及时、准确诊疗患者的医疗服务能力。镇级卫生院在医共体体制下,收治的患者也是逐年增长,如星子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住院治疗2499人次,2020年住院治疗3668人次,住院治疗人次同比增长了46.7%。

  (二)农村居民参保率高,就近诊疗享受医保优惠

  1.参保率高。调研显示,30名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其中有93.4%受访者参保缴费是由个人承担,参保缴费由村集体部分承担或属于特殊群体免缴各占3.3%。从目前缴费标准来看,表示可以承受的占71.4%,难以接受占21.4%,表示一般的占7.2%。

  2.普及率高。调研显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实施以来,宣传普及工作取得了家喻户晓的良好成效,46.7%的受访者表示对基本医疗保险非常了解,40.0%的表示基本了解,13.3%的认为只是一般了解。可见,基本医疗保险已普及广大农民,农村居民知晓率较高。

  3.八成农民选择就近诊疗。走访了解到,农村居民对诊疗医疗机构的选择是,40.0%的居民选择乡镇卫生院,23.3%的选择县级医院,16.7%的选择村卫生室,13.4%的选择市级医院,而选择私人诊所和省级医院各占3.3%,可见,高达八成的农村居民都愿意选择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治病。

  4.医饱受惠面较大。在受访对象中,有53.3%的居民在2020年有家庭医疗费用支出,其中有报销的占62.5%,没有报销的占12.5%,不清楚的占25.0%。在扣除报销后的自付医疗支出对家庭的影响程度上,62.5%受访者认为“基本可以承担”;68.8%的受访者认为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其中有43.8%认为明显减轻,25.0%认为有所减轻,但效果不明显。可见,大多数受访者都认可居民医疗保险的积极作用,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参加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

  二、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农村居民各有期盼

  (一)医保部门盼规范

  1.监督难,盼规范医疗机构运营作。连州医保部门表示对于医院为增加营业收入而出现加大“大处方”“滥检查”等过度医疗诊治现象难以监管。同时受医保资金池资金量限制,不得不出台关于实行定额标准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运营,以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进一步稳定医保资金池,增强抵抗医疗风险的能力,但这一政策对医疗机构运行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和运行压力,执行难度大。

  “期盼”规范医疗机构运营。医保政策文件是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和开展工作的指向标,希望上级部门在制定和出台医保相关政策时能够提前谋划,稳定政策,指导和规范医疗机构运营。

  2.操作难,盼完善医保系统。自从推行使用全国医保系统后,由于系统不稳定,功能不成熟,县级医保部门对系统操作没有管理权限,需要导出数据或者上传数据出现差错时,只能向市级以上医保部门申请导数据和数据处理,这样既降低了工作效率,也使县级医保部门工作处于被动的局面。
    “期盼”加快稳定和优化医保系统,提升工作效果。推行国家医保系统有利于规范实施“六统一”要求,但目前系统尚不完善、权限较多的情况给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加快稳定和优化医保系统,配备充足信息技术人员,及时指导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为县级医保部门开放管理权限,缩短“来回申请”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医保省级统筹,避免病人在外地就医后回本地报销,因各地医保报销政策不同而质疑本地医保报销政策。

  (二)定点医疗机构盼资金

  1.居民需求持续增加,盼报销医保资金及时、足额返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病人收治和医保报销工作过程中,受医保定额标准影响,一方面医院会因此限制医生收治住院的病人;另一方面,由于医疗费用已支付,但医保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造成医院运营受限。医院在良性经营过程中,因居民看病需求上涨,营业额和需要报销的医保金额也会随之上涨,受医保定额影响,月度或者年度医保报销资金未能足额返还,超出医保定额范围将由医院支付报销给病患,因此造成“越做越亏,不做又不行”的现象。期盼医保报销资金能及时、足额返还。

  2.工作压力持续加大,盼工资福利增长更有保障。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农村居民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农村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工作压力持续加大,医护人员流失较大,经常出现“去年招来,今年就走了”的现象。走访的3家医疗机构均反映医护人员近两年工作压力加大,但工资福利却没有相应增长,期盼给予保障。同时提出建议从多方着手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政府相关部门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吸引和留住更多医护人才。其次是医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开展人文关怀,让医护人员工作有归属感,同时鼓励和培养医护人员自我进修和学习,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最后是加强校企合作,到卫生学校定点培养专业对口紧缺型人才,以充实壮大人才队伍。

  3.设备落后,盼加大硬件投入力度。调研发现,目前农村一线医疗力量仍然十分薄弱,农村医疗机构设备落后,技术水平较低。乡镇卫生院条件较差,一些常规检查设备欠缺,大路边山塘村民唐某反映,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跟不上,设备落后,一些必要的检查只能到连州市的大医院检查,大路边镇离连州市区路途较远,对于生病的老人家来说十分不便。一些医护人员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医疗机构设备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医疗机构正常运行需求。

  (三)农村居民盼更实惠

  1.盼减轻农村家庭经济压力。走访过程中了解到,31.2%的受访农民认为现阶段每人每年320元的参保标准过高,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关于现行医保制度,抱怨最多、呼声最大的就是农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标准问题,自医疗保险推行以来,医保费用连续年年上涨,农村居民负担加重。走访中,西江镇斜磅村的王某说:“我们家有9口人,除了自己夫妻有经济收入,其余的兄弟和老人、小孩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医保费用年年上涨,且每年上涨幅度还不小,对于我们这样的农村家庭,每年医保费用都要近三千元,况且我们家人比较少生病,买了医保也没多大作用,希望医保费用能够维持稳定合理的上涨幅度,减轻农村居民家庭经济负担。”
    “期盼”结合物价水平,合理设置医保缴费标准。实施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来,保费标准连续年年上涨。建议根据市场物价水平合理设置医保保费标准,实行等级划分,对于上年没有医保报销支持的居民,可采取第二年保费打折缴费的形式鼓励参保。

  2.盼报销比例更高、报销范围更广。农村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就是希望在生病就诊时候能够报销多一点,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在问及扣除报销后的自付医疗支出对家庭的影响程度时,31.3%受访者表示压力大,影响生活,62.5%受访者表示一般基本可以接受,6.2%受访者表示影响不大。对于医保报销比例和报销起付线,33.3%受访者认为报销比例设置过低,报销起付线过高。据九陂镇龙潭村的陶某表示:“我们老两口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像我们平时有感冒咳嗽什么的去镇卫生院看病,门诊报销比例只有55%,住院报销最低起付线也要150-300才可以报销,我们家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希望医保政策能够提高报销比例,减轻经济负担。”另外有村民反映,目前医保报销范围覆盖面较小,一些常见病症的用药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农民经济收入低,看病消费高,经济压力大。
   “期盼”扩大医保覆盖范围,优化比例提高农民“获得感”。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很高,但对医保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希望能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把一些常见病、“老年病”、产前检查、儿童体格检查等纳入报销范围。根据人群门诊和住院的报销比例和报销起付线设置等级式,降低特殊群体和困难人员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尽可能减轻这类人员经济负担。让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变成农村居民真真正正的“好福利”,切实提高农村居民“获得感”。

  3.盼医疗服务更全面。第一,盼医疗服务水平有所提高。目前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人群以农村老人、妇女和小孩居多,因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有限,在就诊过程中办理预约、挂号、检验、结算等环节都存在困难,受访者李某表示:“去镇卫生院看病,收费处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哪里可以看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怎么报销也是只能问医院的护士,如果医院大厅设置导诊和咨询服务人员能够耐心、热心为我们解答就好了,不然设置了那样的咨询台,有岗位没人在也是形同虚设。”

  第二,盼宣传工作能够更清晰细致。走访中发现,农村居民对于基本医疗保险的了解程度仅停留在知道保费多少,去医院看病可以报销。但对于报销的比例、哪些检查项目和药品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超过多少医疗费才可以办理大病报销等问题还是存在很大疑惑。如受访者李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同样是去镇卫生院住院看病,大家都是挂几瓶药水,没做其他什么检查,为什么出院报销时候,他报销得多,我报销得少?而且在医院也不知道哪里可以看得到哪些药或者服务是可以报销多少比例。”从村民这样的疑虑中可以反映出,在现行的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过程中,医疗收费仍不够公开、透明,相关宣传工作仍做得不够清晰细致。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