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连州调查队:连州市民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信心和期盼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3: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近期党中央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方向,为及时了解市民对共同富裕的期盼和建议,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连州市民高度认可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信心和期盼。在实际工作中,仍需在普及共同富裕的内涵、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加以促进,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一、调研样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网上问卷填报的方式,在连州镇北湖社区、城东社区、龙咀村,保安镇本公洞村以及西江镇外塘村随机抽选了48户城乡居民开展调研,其中城镇居民占44.0%,农村居民占56.0%。

  二、调研基本情况

  1.市民对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信心。调研结果显示,在受访对象中,将近八成的市民对“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满信心,其中18.8%的市民表示非常有信心,60.4%的市民表示比较有信心。可见,共同富裕理念深得人心,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最终走向共同富裕,是普罗大众共同的愿望。

  2.市民广泛支持共同富裕这一决策部署。调研结果显示,将近九成的市民对近期党中央关于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持支持的态度。其中,58.3%的市民非常支持,27.0%的市民比较支持。

  3.官方媒体是市民了解共同富裕信息的主要来源。据调研,半数的市民主要通过官方媒体了解到共同富裕的相关内容,信息来源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4.市民能理性看待共同富裕。近年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广大人民群众从一系列民生实事中切身感受到正在迈向共同富裕。连州市民能理性看待共同富裕,认为“共同富裕应该是分阶段促进”,认同“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认同“共同富裕是通过自身的勤劳致富”科学观点的分别占到了72.9%、69.0%、72.9%。

  三、市民对推进共同富裕存“三忧”

  1.对共同富裕内涵知之甚少。调研数据显示,仅有31.2%的受访市民认为对“共同富裕”的内涵“非常了解”和“比较了解”,另有41.8%、27.0%分别表示“了解一点”和“不了解”可见,现阶段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2.城乡、区域、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实现“共同富裕”不得不正视收入差距问题。收入两极分化,既影响了“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据调研,64.6%的市民认为目前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大;77.1%的市民认为不同省份之间的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大;87.5%的市民认为不同行业之间的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大。

  3.市民对家庭生活水平满意率不高。调研结果显示,仅有25.1%的市民满意目前的家庭生活水平,其中“非常满意”占2.1%,“比较满意”占23.0%。另有74.9%的市民则不满意或不太满意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对生活的满意指数不高。

  四、市民对实现共同富裕存“五盼”

  1.盼更满意的收入。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式,60.4%的市民最期盼实现和获得更满意的收入。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要实现共同富裕,主要依靠的是自身的勤劳致富。在问及“整个国家要实现共同富裕主要依靠什么方式”(多选),有81.3%的市民认为主要依靠政府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提供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和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再分配;56.3%的市民认为应该由市场机制调控,合法劳动,多劳多得;29.2%的市民认为在企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慈善公益方式帮助困难群体和欠发达地区实现第三次分配。

  2.盼更可靠的社会保障。50.0%的市民期盼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并提出了希望政府提供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均等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更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等诉求。

  3.盼更好的教育。据调研,52.1%的市民期盼更好的教育,45.8%的市民期盼进一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

  4.盼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据调研,50.0%的市民期盼能在本地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难”的问题;54.2%的市民期盼提高医疗报销比例,进一步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5.盼更稳定的工作。调研结果显示,37.5%的市民期盼更稳定的工作。在就业和收入调节方面(多选),有41.7%的市民期盼政府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39.6%的市民期盼政府能提高一线工人、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37.5%的市民期盼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