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连州调查队:民宿经济潜力巨大 破除制约壁垒亟需发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3: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连州市通过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力争把民宿经济打造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支点。为充分了解掌握连州民宿经济发展现状,近期,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调研走访了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并实地走访或电话访谈了8家颇具代表性的民宿。调研结果显示,连州市旅游资源丰富,民宿经济潜力巨大,有效推动了连州文化旅游行业快速发展,但存在的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吸引力后劲不足、宣传力度不够等制约壁垒亟需加紧破除。

  一、发展现状

  1.发展势头强劲。在政府和投资商、村民的共同推动下,连州目前已建成畔水村、新八村、夏东村、东村等多个美丽乡村旅游点,河畔小院、紫荆庄园、大夫第、大宅门、畔溪大院等特色民宿纷纷落地。目前连州市有民宿10家,床位170多个。2021年1-9月全市共接待游客52.83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达4.28亿元,其中一日游30.52万人次,过夜游22.3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0.8%和28.5%(按可比数据)。

  2.投资经营方式多为当地人自主经营。目前,连州市民宿主流经营模式为当地人自主经营,如河畔小院、紫荆庄园等是返乡人员通过租赁旧屋开展自主经营;大宅门、瑶风民宿等主要是当地人通过新建房舍打造,畔溪大院通过租赁粮仓改造经营。如走访的8家民宿中,有7家是连州本地人投资经营的,占比88%。

  3.精品民宿促进周边发展。民宿作为小而精的住宿模式,有助于宣传连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对吸引游客来连州消费有较大积极作用,带动了连州菜心、水晶梨、鹰嘴桃、沙坊粉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提高农民农业收入,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比如保安镇河畔小院戴经理反映,每次游客来连州游玩住宿,都会向他们推荐连州特色农产品,根据实际需要游客们基本都会去购买,有自己带回家吃的,有赠送亲朋好友的。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1.配套设施不健全。近年来,连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有效助推了乡村民宿业发展。然而基础设施发展不健全仍是制约民宿经济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丰阳镇夏冬民宿黄经理反映,村内电力设施承压过大,客流量大的时期影响村民和民宿正常用电。丰阳镇大夫第民宿王经理反映,当地离市区较远,本地区没有被单清洗公司,被单清洗比较麻烦,需花费高价运输到城区清洗;离镇区较远的乡村民宿周边早餐店较少,特别是当地特色早餐店很少,大部分民宿没有安排早餐;乡村民宿周边没有夜生活场所,夜晚的生活比较单调,无法满足夜生活消费。保安镇河畔小院戴经理反映,部分乡村民宿周边特色大型景点较少,特别是游乐项目较少。丰阳镇夏冬民宿黄经理反映,部分乡村对村内景点项目、游玩项目开发工作不够支持、配合,导致景点、游玩项目推进迟缓、难以落地,影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游客观光游玩热情。

  2.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下,乡村民宿惨淡经营。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近两年,两年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小范围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对全国各地的文旅业冲击很大。虽然连州一直以来尚未出现过新冠肺炎病例,属于低风险地区,但是目前的防疫政策措施和民众的心态导致外出游玩的人数长期处于低谷状态。一些如连州水晶梨节、鹰嘴桃节、菜心节、摄影节等的重大活动和特色节点游客量较大外,其他时期尤其是其他地区散发疫情期间,游客量大幅减少,吸引力和持续力不够,导致乡村民宿只能惨淡经营。

  3.对外宣传力度不够。连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丰富,具有非常巨大的文旅开发潜力。近年来,连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宣传、推介连州,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强。外来游客来连州游玩,对连州的主要景点不完全了解,特色农产品的上市时间段不清晰,特色民宿区位了解不准确,民宿周边特色景点、游乐项目、特色美食不清楚。连州制作的“游连州,好享寿”宣传册发放范围还不够广,有的游客还不知道有这种专门介绍连州文化、景点、农产品、美食的宣传册。

  三、民宿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

  1.出台多种金融措施帮助民宿平稳“过冬”。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切入点,乡村民宿大有可为。乡村民宿的发展,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动乡村旅游的支点作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结合连州实际,建议出台税收减免、企业社保减免、水电费减免、免息贷款等金融措施帮助和支持民宿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期,最终能迅速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以文旅业为主要抓手,加强乡村振兴建设。文旅业快速发展可以提高人气流量,提高当地农产品销售量,吸引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进优秀文旅项目,倒逼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文旅就是其中产业振兴的一方面,做好文旅业发展需要前期做好系统化评估工作,做好整体性规划,加强与各类产业及企业的沟通合作。

  加大对优秀景点的开发、利用、宣传力度,做大做强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擎天玻璃桥,潭岭天湖、福山公园等优秀旅游景点。充分开发自身优势文旅资源,加大配套设施、项目开发。结合当地实际多引进和开发游玩性项目,丰富游玩性项目,不断提升吸引力。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优化城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尽早开通高铁和飞机场。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修缮外墙装饰,提高游客吸引力、提升旅游满意度,打造口口相传金字招牌。

  3.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连州品牌文化旅游。深挖连州文化底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唱响连州品牌旅游,传扬连州好山好水好风光,让连州民宿享誉全国。将连州制作的“游连州,好享寿”宣传册广为传发,建议在连州所有住宿酒店、景区派发,以期多宣传连州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美环境。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