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能够入伍,是我一生的荣光”


连州热血青年为参军放弃公务员面试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2 11:26:5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放弃公务员面试,选择参军的伍华康。

      9月15日凌晨4时多,伍华康搭乘的火车进入新疆,他在呼吸到高原上冷冽的空气后,精神为之一振。 “军营,我来啦!”从这一刻起,他将在新疆某部队服役,开启军旅生涯。

      参军入伍,是这名24岁的连州热血青年多年来梦寐以求的。从19岁开始,他先后3次报名应征,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入伍。

      今年秋,在即将定兵、达成梦想的前夕,伍华康又遇到了抉择的难题:他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公务员面试阶段。是当兵还是争取成为公务员?“好男儿,当兵去。能够入伍,这是我一生的荣光!”伍华康最终作出了决定,没有一丝后悔。

“冯达飞是我的榜样”

      经过役前集训,身高1.79米的伍华康皮肤晒得黝黑,脸上少了一份青涩,多了几分坚毅。他是连州市东陂镇东陂街人,家里距离冯达飞故居仅仅200多米。

      冯达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杰出将领、军事教育家、人民军队航空先驱、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有据可查的全程参加长征的42名粤籍红军之一。

      孩提时,伍华康就多次听长辈说起冯达飞的英勇事迹,对他有一种崇拜之情。“我家和冯达飞其实还有过一段故事。听爷爷讲,当年冯达飞回到连州后,身体有恙,曾祖父曾帮忙找医生为其医治。”

      这一段往事,让伍华康感觉自己和冯达飞距离拉近了,对其平添几分向往。“他是我的榜样,亦是我的楷模。”

      那时候起,伍华康就爱看军旅相关的电视电影和书籍,憧憬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军人。“我的一个表哥也参军入伍了,看着他身穿军装的样子,真是威武。”他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着这身“橄榄绿”保家卫国。

6年报名应征4次

      2015年,年满18岁的伍华康在完成高考后,参加了夏季的入伍应征。不过,他最终被“卡”在了体检关。“因为扁桃体的问题”。

      一时之间没有好的办法解决,伍华康选择了上大学。当年,他考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大学期间,伍华康品学兼优,曾获得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学的几年时光,军旅梦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2019年夏,伍华康再次报名应征,但还是因为扁桃体问题无法入伍。“两次卡在同一个问题上,确实很郁闷。”伍华康说。

      之前,他想通过手术治疗个人身体问题,但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一直未能如愿。伍华康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已80岁,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偶尔打散工,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妹妹,生活开支不小,一家人收入拮据。

      “除了当兵,他还想做警察。”伍华康的父亲伍远记告诉记者。为支持儿子入伍圆当兵梦,2019年秋,伍远记省吃俭用给了伍华康6000多元,施行了扁桃体切除术。“这是我家多年来最大的一笔开支了。”对于家人的支持,伍华康非常感动。

      今年春季,他第3次报名应征。这一次,他终于通过了体检关。然而可惜的是,受疫情影响,春季征兵暂停。半年后,他本科毕业,再次报名应征,体检、政审等均顺利过关。

舍小家顾大家

      9月2日,他奔赴清远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始了预定新兵役前集训。训练中,伍华康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各项训练考核成绩都名列前茅。

      此时,一个好消息又传来:伍华康的公务员笔试成绩排名第三,进入职位面试范围。大学毕业前后,他一直在为公务员考试作准备,如今顺利进入面试阶段,却恰逢被祖国选中应征入伍。

      面对二选一,姑姑劝他选择参加公务员面试,“爷爷现在都80岁了,还患有白内障和风湿病,腿脚也不好,家里收入微薄,家人更需要你。”

      考虑到家庭现实情况,伍华康心里一度有过挣扎,不过他还是毅然选择入伍,舍小家顾大家,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以后报考公务员还有大把机会,但我今年24岁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入伍的机会。参军报国是我多年来的梦想,保家卫国是每一名公民的责任,能够入伍是我一生的荣光。”伍华康对记者说。

      他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更加有责任投身国防、献身国防,为国防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伍华康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爷爷和父母后,得到了他们的一致支持。爷爷伍佳对这个孙子颇为喜爱,“他自小有主意,性格沉稳,我支持他参军,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

到艰苦的地方去

      根据大学生入伍政策,其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作为本科毕业生的伍华康,可以选择到条件好的部队服役。不过,在填报入伍志愿时,伍华康却选择到条件艰苦的新疆某部队服役。

      伍华康知道新疆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少、气候干旱,属于边远艰苦地区。对他这个南方人来说,需要克服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带来的难题。

      “但在这样环境的军营里摸爬滚打,不但更能锻炼强健体魄,也更能磨砺意志。”伍华康满腔热血地说,“参军入伍,我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今后,我要卫国戍边、报效祖国、不负韶华!”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通讯员 黄土高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