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连州今年新增学位3785个,连续3年获“金推手”奖!清远点赞连州教育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10 09:35:42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清远市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日前在连州召开,清远市副市长邵军就下半年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其间,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等与会人员前往西岸镇中心学校、东陂西溪中心学校、市实验幼儿园、连州镇中心小学和连州中学参观考察,他们对连州教育事业发展成效给予好评和肯定。

  能赢得点赞,缘于近年来连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条件,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连州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教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效明显。

  有数据为证:投入5616万元新建连州市实验幼儿园,改造10个中心幼儿园和7所分园,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670个;投入2691万元改扩建6所学校,新增中小学学位2115个;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600分以上3人,上特控线增长率29.36%,温冰冰同学物理100分;“三宽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连州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荣获家校社共育活动“金推手”奖……


  与会人员前往连州市实验幼儿园、中心小学等地参观考察,对连州教育事业发展成效给予首肯。张晓欣 摄

  与会人员前往连州市实验幼儿园、中心小学等地参观考察,对连州教育事业发展成效给予首肯。张晓欣 摄


  关键词:保障学位供给

  2021年增加学位3785个

  “在连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增加学位3600个的工作目标已实现。”连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明全介绍。

  其中,投入5616万元新建连州市实验幼儿园,改造10个中心幼儿园和7所分园已完工,9月开园,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670个;投入2691万元改扩建6所学校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2115个。新建海阳幼儿园、云溪小学、海阳中学项目已全面启动。


  连州2021年新增学位3785个。

  连州2021年新增学位3785个。


  关键词:家校社共育

  教育局连续三年获“金推手”奖

  “三宽家长学校”落地以来,“三宽教育”在连州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社会、学校、家长反响良好,连州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荣获家校社共育活动“金推手”奖。

  近年来,连州多措并举夯实“家校政社一体化”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家校共育的新途径、新模式、新常态,做“宽厚、宽容、宽松”理念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将政府责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串联,全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全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打造“家校政社一体化”工作的“连州模式”。

  全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打造“家校政社一体化”工作的“连州模式”。


  特别是,连州注重发挥好15所三宽家长学校实践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三宽”教育理念进校园、进家庭、进头脑,逐步引领家庭教育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发挥“清远家长网校”功能作用,着力构筑连州新型“互联网+”家庭教育模式,引领广大家长树立现代家庭教育思想,重视孩子品行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此外,连州市教育局与妇联、关工委、团委联合组建以清远市积极教育讲师为骨干的连州市“慧·悦”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百场家庭教育讲座或家庭教育实践公益活动等,有效引领更多的群众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培育道德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打造出“家校政社一体化”工作的“连州模式”。

  关键词:教学质量再攀高峰

  2021高考成绩创下历史新高

  黄明全介绍,通过多举措推动教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连州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明显提升。

  目前,连州已建成“连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实现教科研训一体化;创新开展“大教研、大备课”、薄弱学校“蹲点教研”等,重点转变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振教研核心力量;以督促教,加大校长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加强督导队伍督学责任区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学校管理效能。

  此外,连州还加强质量监测成果应用,启用教学质量大数据精准分析系统,实施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健全教学质量评价、奖惩制度。


  2021年,连州高考成绩创下历史新高。黄津 摄

  2021年,连州高考成绩创下历史新高。黄津 摄


  2021年,连州圆满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高考成绩创下历史新高:600分以上3人,增长率66.67%;上特控线163人,增长率29.36%;本科以上702人,增长率21.03%;连州中学学生温冰冰物理考取100分。

  关键词:破解“四点半”难题

  开78个兴趣班、518个托管班

  为优化校内课后服务,破解“四点半”难题,连州制定《连州市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12所试点学校在教育局指导下,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公司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结合家长期望、学生需求,同时提供音、体、美、科技类等9门素质课程及基本托管服务,还推出兴趣班免费体验课让学生“尝鲜”。

  值得一提的是,连州在校内课后服务中因地、因校制宜,实现“一校一案”,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宣传推广,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参与人数达6246人,开78个兴趣班、518个托管班,217位校内老师的积极参与,吸引众多参加校外托管的学生自愿转报校内课程。

  关键词: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推进城乡学校一体管理协同发展

  “乡村要振兴,教育需先行。我们通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黄明全说。

  专项制定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行动方案,纳入连州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中,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进一步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对一批学校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建设;巩固教学点撤并成效,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结合校车服务,科学谋划,稳步推进教学点撤并工作。

  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农村边远地区生活补助,财政支持3762名教师健康体检;合理交流、支教,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全力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化解乡村教师备课难题。

  连州还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已制定《连州市建立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教育发展共同体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城乡学校一体管理、协同发展、捆绑评价,缩小城乡差距。

  关键词:创新实践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教师队伍覆盖全市学校

  近年来,连州推进STEAM教育、创客教育,如连州市慧光中学、连州镇中心小学、连州镇实验小学“人工智能应用——创意机器人制作”项目在省市比赛中屡获殊荣。这是创新实践劳动教育,铸造劳动教育品牌的成效。


  慧光中学荣获省赛“人工智能应用”(初中组)一等奖。

  慧光中学荣获省赛“人工智能应用”(初中组)一等奖。


  一方面,连州强化措施,组建覆盖全市学校(园)的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创新“劳动+”教育模式,聘请能工巧匠、行业专技人员担任学校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或第二课堂辅导员,推动劳动教育内涵发展。

  其次,通过不断整合优化资源,42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建成内涵丰富、模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基地。立足学校阵地,建成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粤菜师傅教育基地、连州镇西城小学水稻种植基地、朱岗小学综合种养基地。开创“基地+”教育模式,与农林企业等教育合作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联动成立连州市东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研学实践基地、北山中学畔水村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

  在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上,连州在全市中小学校独立开设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培育劳动教育特色,开发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校本课程。

  关键词:以美育人

  建成省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

  星子镇中心小学以篮球操推动大课间活动个性化,瑶安民族学校以瑶族长鼓舞传承民族文化经典,北山中学以剪纸教学教研带动全市中小学校争创艺术教育特色……近年来,连州市坚持“立足实际、以创促建、彰显特色”的思路,以美育人,在建成“广东省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成效基础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农村学校艺术教育,营造全市中小学校百鸟齐鸣、百花齐放的良好艺术教育氛围,连续两年承办清远市中小学生美育节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北山中学以剪纸教学教研带动全市中小学校争创艺术教育特色。

  北山中学以剪纸教学教研带动全市中小学校争创艺术教育特色。


  目前,连州确立了建立乡镇区域块状化发展方向,促进美育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本土文化、学科教育相融合;构建多元立体艺术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培训投入,“走出去,请进来”,把握学习机遇。

  特别是,连州深入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效应,大力推进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非遗项目传承工作坊及学生艺术实践坊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记者】黄津

  【实习生】张晓欣

  【特约通讯员】黄迪

  【通讯员】李旭华

  编辑 叶镇祖

  校对 杨远云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