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优秀!连州经验被国家卫健委推广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26 11:18:5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累计为县域内150多万人次患者实现影像集中诊断,县域内住院率连续7年保持90%以上,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61.54%,基层住院占比35.86%……这是连州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一组工作数据,可谓成效斐然。

  连州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启动以来,于2019年成立了医疗总院,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建立,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以及满意度逐年提升。

  在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中,连州排名清远第一、全省第二,并获得省级县镇医联体“以奖代补”专项资金300万元,工作成效获得广东省卫健部门和清远市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在2021年7月1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刊发的“卫生健康工作交流”信息中,专门介绍了连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先进做法,将其经验、成效向全国推广。


  连州建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目标。

  连州建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目标。


  创新医疗总院顶层设计

  破解各自为政“管理难”

  党建统领,是连州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最大“法宝”。建设伊始,连州特别注重完善顶层设计,首先成立了医疗总院党委,完整配备了党政领导班子,实行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领导和统一管理下辖18个成员单位的25个党组织和500余名党员,坚持总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

  连州创新成立医共体独立管理机构——连州市医疗总院,下设事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药械管理、信息管理六个职能中心,全面负责对各成员单位的一体化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指导工作,落实总院院长为医疗总院唯一法定代表人制度,成立总院院务委员会,实施医疗总院领导班子、各职能中心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决策机制,破解了以往各成员单位各自为政的管理难题。

  统招统培统调统管

  破解基层分院“用人难”

  缺人才、用人难,一直是制约山区医疗事业发展的瓶颈。为此,连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在医疗总院内建立起各类人才数据库,及时掌握全市人才总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更好地为人才选拔、人员调配提供决策依据。

  成立以来,连州医疗总院内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人岗相适的原则,实行全员岗位管理,打破单位、科室、身份限制,实现合理轮岗、有序流动、统筹使用。


  连州医疗总院内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逐步补齐“用人难”短板。

  连州医疗总院内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逐步补齐“用人难”短板。


  一年多来,该院总院党委领导组织了5次统一招聘会,共招聘录用专业技术人员222人,一定程度缓解了各成员单位特别是乡镇卫生院人员紧缺的情况,逐步破解了连州基层医护人员“招不进、留不住、学历低”这一“用人难”薄弱短板。

  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破解利益共享“分配难”

  在工作实际推进中,连州医疗总院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由常委集体讨论决定的原则,重点关注总院职工薪酬分配及福利待遇,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医疗总院收入分配自主管理权,统筹总院薪酬分配。

  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医疗总院根据“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原则,探索“总额预算、节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结算支付方式,统一制定薪酬制度分配方案和考核细则。

  同时,落实执行医疗总院院长年薪制。连州坚持绩效分配对工作量、公益目标任务繁重、开展公卫、慢病管理、家签服务的成员单位给予适当倾斜,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总额,逐渐接近市级医院水平,实现医共体内利益共享,破解医共体内收入水平相差悬殊的“分配难”问题。

  技术帮扶资源下沉

  破解医务专技“提升难”

  缺技术、缺人才一直是基层医疗单位的短板。为此,连州充分发挥广州对口帮扶作用,通过签订帮扶计划、选送骨干送进修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县级及基层分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至今共选派市直医院28名医护骨干下沉到各镇乡分院挂职,全面铺开分片区“驻点式”帮扶工作。

  经过帮扶,成效显现。2020年连州医疗总院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3项,三、四级手术占比42.08%、CD型病例占比32.26%,均呈逐年上升趋势;短短一年时间内,连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双双顺利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相应中心认证。


  通过人才和技术帮扶,连州医疗单位特别是镇乡基层医疗单位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通过人才和技术帮扶,连州医疗单位特别是镇乡基层医疗单位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中医院开展的手术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近3倍,开展四级手术10余项,顺利通过“二甲”医院复审;东陂镇分院重启了手术室,截至目前共完成了一二级手术96例,独立完成50例;龙坪镇分院开展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治疗、儿童哮喘疾病的治疗,西江镇分院开展了浮针疗法等新技术新业务,连州镇分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通过人才和技术帮扶,连州医疗单位特别是镇乡基层医疗单位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惠泽了广大群众。

  坚持信息化建设引领

  破解信息共享“联通难”

  连州市以统一信息系统建设为突破点,以区域卫生健康综合管理平台为载体,推行医共体一体化管理,打造出以区域卫生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连州市打造出以区域卫生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曾亮超 摄

  连州市打造出以区域卫生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曾亮超 摄


  一方面,连州创新思维,以区域卫生健康综合管理平台为载体,以健康大数据管理为目标,成功打造联通整个县域医共体的连州市医疗总院卫生信息平台;其次,以点带面,全面推行“九统一”管理和应用模式,实现医共体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020年,以连州市医疗总院建设模式为参考样本并编写的统一信息系统、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和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建设与运行指南等三个具有“连州特色”的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模式,入选《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慢病管理中心运行指南(试行)等15个指南》,并印发给全省各县域医共体建设单位作为参考。连州医共体改革试点获得“寻找县域医共体实践价值案例”金奖,信息化建设经验多次在全国和全省推广应用。

  推进分级诊疗

  破解山区群众“看病难”

  统筹推进医疗总院各项共享业务中心建设、落实基层科室共建、牵头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人工、热线“一站式”服务等……一年多来,连州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分级诊疗,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破解山区群众“看病难”。


  连州通过在基层分院共建“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及专科专家团队工作室,让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连州通过在基层分院共建“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及专科专家团队工作室,让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通过整合县域医共体资源,连州依托医共体管理平台和统一信息系统建立慢病、胸痛、卒中、双向转诊、创伤、急救、危重孕产妇救助、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医治未病等9个“临床业务中心”,实现资源上联下通、业务协同。

  连州开创“智慧基层”区域化管理、一体化运营思路,建立医学影像诊断、心电诊断、医学检验、病理诊断、远程医疗会诊、消毒供应等6个“资源共享中心”,创新实现“基层检查、基层收费、上级诊断”诊疗模式,形成“上接省级大三甲、下联基层卫生院”就医新格局,实现县域内报告同质化管理,检查结果县域内互认。

  此外,连州通过在基层分院共建“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及专科专家团队工作室,促使县级医院医疗专家下沉帮扶指导,提升基层分院服务能力的同时,让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确保上级医院“舍得放”,基层分院“接得住”,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基层群众就医费用负担逐步减轻,百姓更愿意留在基层就诊,一定程度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数看成效

  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已累计为县域内150多万人次患者实现影像集中诊断。

  心电诊断中心累计为基层患者提供诊断服务逾5万人次,基层分院心电图检查量增长近30%。

  疫情期间,远程会诊中心进行105场次远程医疗会诊及远程视频培训,接受培训人数超23000人次,为疫情防控与救治提供了一条上下联动的绿色通道。

  2020年连州市县域内住院率94.4%,连续7年保持在90%以上。

  2020年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61.54%,基层住院占比35.86%,同比增长4.03个百分点,基层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63.17元。

  【记者】黄津

  【通讯员】罗家豪 肖伟珍 曾东武

  编辑 余燕欢 林伟杰

  校对 刘珺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