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河长有制润连州|喜迎党代会 筑梦新连州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0-26 14:57:5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沿着河堤,镇级河长黄宁金正在星子河巡河。水面是否整洁,河岸有无垃圾或漂浮物,对村民进行河湖保护宣传……作为镇级河长,这些是他日常巡河的工作内容。在连州,全市294名河长齐心协力守护着河湖“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连州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绿色保护屏障及重点水源涵养区,也是北江源头之一,对广东省生态安全保护具有重大意义。5年来,连州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写好水文章,推动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由“清”到“治”转变,处处一幅人水和谐、人水相融景象。

  有荣誉为证。在清远市对各县(市、区)2020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连州考核成绩列清远8个县(市、区)第一,实现了河长制考核“三连冠”。

  今天的连州,河流清澈、山川秀美、步步是景;未来的连州,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谱写出新的护河治水壮丽篇章。

  连州处处一幅人水和谐、人水相融景象。曾亮超 摄

  连州处处一幅人水和谐、人水相融景象。曾亮超 摄

  连州河流清澈,步步是景。曾亮超 摄

  连州河流清澈,步步是景。曾亮超 摄

  连州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写好水文章。曾亮超 摄

  连州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写好水文章。曾亮超 摄

  连州河湖“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曾亮超 摄

  连州河湖“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曾亮超 摄

  连州河长制工作实现由“清”到“治”转变。曾亮超 摄

  连州河长制工作实现由“清”到“治”转变。曾亮超 摄

  连州活跃着很多河道保洁员,全市各镇(乡)均以企业承包河湖管护等模式,实现了河湖长效管护。黄津 摄

  连州活跃着很多河道保洁员,全市各镇(乡)均以企业承包河湖管护等模式,实现了河湖长效管护。黄津 摄


  探索创新

  河长制由“清”到“治”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何通过推进河长制工作,守护好这个广东省绿色保护屏障及重点水源涵养区?连州因地制宜,不断探索符合当地的创新做法。

  河段治理是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连州境内共有151条河流,河道长达1130公里。镇村两级河长日常巡河都是靠步行查看,路途远、工作强度大,一些河道的某些河段环境复杂,人行不了。因此,河长巡查有时只能“望河兴叹”无功而返,对河道、水库巡查面临费时费力、死角无法观察、巡河效率低等问题。

  履行河长职责时,如何才能全方位、无死角巡查河道,提高巡河工作效率,实现河道日常管理高效化、智能化?星子镇从制度和技术上进行探索创新。

  该镇用“智慧治水”理念创新水环境治理模式,率先建成连州市首个镇级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河段安装7个监控探头,通过“探头河长”对河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河道智能化、可视化治理。同时,利用“巡河神器”——无人机航拍巡河,提高河道日常监管巡查力度。

  星子镇的模式,有效提高了河道治理监管效率,随即在全市铺开。如今,连州建成了河湖管理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市重要敏感河道安装77个云视频监控探头,这些“探头河长”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预警监控和录像取证,对河道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实现了智慧管河。

  实施河长制,重在成效。连州因地制宜,安排财政每年投入46万多元,通过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对全市12个镇(乡)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年度考核,确保考核客观公正、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河长制成效。此举在广东属于首创。

  创新“以奖代补”,保障河长制经费。在财政特别困难情况下,连州2018年起把每年安排的河道养护资金682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全市河道全覆盖养护,资金则根据河长制年度考核结果对各镇(乡)实施“以奖代补”;年均投入80余万元给河长办配备10名专职人员,为保障河长制工作高效运行注入源头活水。

  连州的创新还有不少。率先在清远各县市区落实河道管护经费,并将河道管护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率先在清远开展河长述职,落实《连州市河长制述职工作方案》;率先在清远规范河长制资金使用,出台《连州市河长制资金管理办法》;率先在清远实施河长制精细化管理……这些有效的创新机制,推动了连州河长制工作由“清”到“治”转变。

  体系完善

  河湖管护成效显著

  一边划着船,一边用网把河面的漂浮物捞起;趟河下水,把岸边的枯枝清理……上午8点许,在大水边村里,河道保洁员曹成忠、曹朝辉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连州,活跃着很多这样的河道保洁员,全市各镇(乡)均以企业承包河湖管护等模式,实现了河湖长效管护。

  如今的连州,河湖管治体系不断完善,规范了河长制资金管理使用,建立起河长述职工作机制,有了“市、镇、村”三级河湖警长体系,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打造平安水域;2020年全市294名河长累计巡河12316次,巡河共发现问题518个,完成问题整改518个,整改完成率为100%;各镇(乡)都通过第三方考核和企业承包河湖管护等模式实现了河湖长效管护;连州镇、星子镇河湖志愿者、民间河长等充分发挥作用监督河湖管护,有效维护了河湖管护成效。

  河湖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清漂”、河湖“清四乱”、山塘水库“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12个镇(乡)共打捞漂浮物约3500吨,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清理河长1129.68公里;自查发现“四乱”问题共20宗,全部清理完毕。为维护全市水域生态环境健康,遏制非法捕捞蔓延势头,共检查渔船63艘次;联合执法13次,立案8宗,结案8宗,共起诉13人,没收电鱼机9套、蓄电池12个。

  水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建立健全重污染行业退出机制和长效监管机制,完成“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500宗;全市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12个镇(乡)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稳步推进,全市42%的自然村已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市各镇(乡)河道水质抽样检测结果均为Ⅱ类水,满足水质目标要求。

  特别是各镇乡新举频出,河湖管护成效显著。连州镇克服河道管护困难,保洁工作成效突出;九陂镇定期修剪堤岸杂草,河道管护到位;星子镇、连州镇、西江镇工作台账资料归档完整规范,工作台账根据考核事项分类装订,内页加注页码,目录清晰;瑶安乡、三水乡辖区内水流清澈,水质良好。

  写好水文章

  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中小河流域治理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

  近五年来,连州市中小河流完成治理河长273.28公里,总投资5.73亿元,治理成效得到水利部和广东省高度认可,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多次宣传报道。

  为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监管壁垒,连州全面开展水库(山塘)“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全市52座水库和103座重点山塘开展暗访。目前全市山塘、水库基本无漂浮物,乱建、乱占、乱堆行为得到遏制,恢复了河湖自然生态面貌。

  在规范清淤疏浚管理上,在广东省率先制定并实施《连州市河道清淤防洪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为清淤疏浚正规审批流程提供政策文件支撑,解决了以清淤疏浚名义开展河道采砂的问题。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连州写好水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全市9个水环境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16个乡镇级以上的饮用水水源水质和9个北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逐渐在连州变为现实。

  【记者】黄津 

  【通讯员】黎剑伟 雷旭海

  编辑 余燕欢 林伟杰

  校对 符如瑜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