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查获违法经营食品涉案金额1200万元!连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2-10 10:01:5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率先建成清远市唯一投入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应急集中监管区;先后查获28吨涉嫌走私的进口无花果干、8吨和28吨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及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冻肉;移送市公安局违法经营食品的案件1宗,涉案金额1200万元……今年以来,连州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两手赢,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2月9日,连州市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部署开展今后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市长、市食安委主任戴少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拧螺丝、上发条、擂战鼓,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副市长邹锡洪主持会议,各镇(乡)、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9日,连州市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张晓欣 摄

  9日,连州市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张晓欣 摄

  戴少枚强调,要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晓欣 摄

  戴少枚强调,要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晓欣 摄

  “食品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抓食品安全监管务必要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清醒认识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大意义。”戴少枚提出,要拧紧思想螺丝,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着手,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戴少枚要求,要铆紧责任链条,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坚实防线,市食安办要牵头抓总,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促进食品安全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落实工作监督指导,推进责任目标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强化相互协调配合,各单位之间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要严格评议考核运用,不断提升全市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

  她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上紧行动发条,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要确保省、清远市政府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完成,确保抽检信息及时公示和不合格食品及时核查处置率均达到100%;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范要求,实施从业人员精准管控,全面应用“冷库通”系统,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从海关到市场全链条可追溯管控。

  戴少枚强调,要切实保障好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督促校园食材供应单位和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校食品配送安全隐患排查;要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制定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实施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手段,推进食用农产品销售信息化溯源工作,继续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严格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重点食品监管执法,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数看食品安全成效

  会上,连州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飘扬通报了2021年以来的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连州全市各相关部门、各镇(乡)真抓实干,保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食品安全形势两个“总体稳定”,全市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在食品种养源头监督上,对种植类农产品快速检测28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9.65%;定量检测265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9.26%;开展瘦肉精定性监测4874份、定量检测数240份,合格率均100%;开展水产品定量检测24批次,合格率100%。深入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及经营单位200户次,印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开展食用林产品及土壤检测34批次、林地土壤调查检测190多批次。

  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方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湿米粉“统一查”、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治”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在线下评级方面已实现辖区内食品销售者100%风险分级动态管理。

  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32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593户次,发出《监督意见书》38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食品案件97宗,结案100宗(含2020年立案的),货值金额3.15万元,罚没款38.03万元;移送市公安局3宗案件,移送清远市打私办1宗案件。对餐具集中消毒企业加强监督检查2次,已责令其整改存在问题。

  强化抽检监测,严防食品安全风险。截至12月7日,市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共进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20720批次,合格20557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21%,163批次共143.57公斤快检不合格的蔬菜已按要求落实后续跟踪处理;开展“每千人4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已100%完成了清远市下达的1543批次抽检任务,并及时完成了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和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月6日,已出报告1534批次,不合格26批次,合格率98.3%。市卫健局认真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全市报告主动监测病例33例,没有发现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市监局加强农贸市场驻点监管,持续对大型冷库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查验肉制品“两证一报告”、查验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相关证明等系列措施;督促农贸市场、商场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做好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和经营场所定期消杀工作。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利用“冷库通”监管系统,动态掌握进口冷链食品储存情况,累计202名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已接种新冠疫苗,确保食品重点从业人员七日粤康码扫码率、核酸检测率和上岗前新冠疫苗接种率均为100%。截至12月7日,共采集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4396份、产品样本4544份、环境样本355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的健康防线。

  【撰写】张晓欣

  【通讯员】朱志刚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叶镇祖

  校对 洪江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