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连州:探索“以水养鱼 以渔养水”河道管护新模式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17:07:2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连州市围绕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及强化执法监管等七大任务,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探索“以水养鱼 以渔养水”的新发展模式,引导群众自治自管,不断提升河道管护成效。

文章配图

据悉,为有效保护林区,连州在河长巡河的基础上增加林长巡山制度,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路,保障生态环境,奠定“以水养鱼”基础。为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和相关成员单位职责,我市还印发河长工作手册,指导各级河长巡河履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截至9月底,全市294名河长累计巡河15039次,发现并处理问题425处。全力整治侵占河湖、阻碍行洪、破坏河道等“四乱”问题43宗,销号率100%;清理河长1130公里、漂浮物、生活和建筑垃圾601.3吨,清理乱建乱占面积2342.6平方米,清除围堤100平方米,河湖功能和水质显著改善。

文章配图

为引导增殖渔业资源,强化“以渔养水”功能。连州开展增殖放流活动,通过水带输送、桶装入河等形式,投放鲤鱼、草鱼等各类鱼苗33万尾,有效补充了当地水生物种群数量,改善了当地水质和水域的生态环境。连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河长办多次联合检察院及多个成员单位,综合运用刑事诉讼、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依法批捕、起诉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近50人,督促教导其自愿出资购买约100万尾鱼苗进行增殖放流。

文章配图

下一步,连州将继续以提升生态河道为目标,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切实形成治河护河整体合力,确保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游、鸟栖”的连州样本治理目标,严格落实禁渔期禁渔工作部署,维护辖区水域生态环境。

文章配图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黄艺 成兆祥

通讯员: 刘苦育 毛妮雅 江政强 曹如晶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