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 食品药品

“端午节”前后的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来源: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16:08: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端午节”前后气温逐步升高,农副产品渐次上市,野生动植物进入快速生长期。根据近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和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分析,同期我国食源性疾病主要以微生物感染、有毒植物和毒蘑菇中毒较为多见。连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近期需要关注以下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各种野生植物和毒蘑菇进入采食期,家庭和农家乐可能发生采摘误食有毒野菜、毒蘑菇导致的中毒事件。

  二是沿海地区鱼、虾、贝类等动物性海产品消费量大,在赤潮季节可能发生贝类毒素中毒事件,烹饪加工不当时可能导致副溶血性弧菌所致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三是部分地区进入汛期,暴雨、洪水之后水源性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增加。

  四是夏秋季节餐饮服务单位消费量增加,从业人员工作量加大可能带来操作不规范,加之气温高有利于细菌繁殖,易出现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增加。

  五是在夏季小龙虾即将大量上市,主要产区和既往出现暴发地区应高度关注可能出现的相关病例,消费季节应当加强相关食源性疾病报告,重点关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

  六是近期豆类蔬菜逐步上市销售,容易出现豆类蔬菜或豆浆没有煮熟煮透引发的食物中毒。

  一旦怀疑发生食物中毒,请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就近送医。



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0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