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身边案”促人“警钟长鸣”|连州用“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0 09:54:0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落实决策部署‘缺斤少两’”“便民服务不便民”“‘沉睡’的扶贫资金”……目前,由连州市纪委监委开设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图片展在该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展出,吸引了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前来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

  “身边案”促人“警钟长鸣”  

      此次展览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展览分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等板块,通过集震撼力、冲击力、感染力的警示教育效果,让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引为镜鉴。

      “落实决策部署‘缺斤少两’”“便民服务不便民”“‘沉睡’的扶贫资金”……据介绍,展览集中展示的典型案例中,涉及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在服务群众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在履职尽责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有相当一部分是近年来发生在连州当地的违纪违法案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本应履职尽责,却碍于情面,对身边工作人员的错误行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这太不应该了!”在观展中,来自连州市三水乡沙坪村党总支部书记胡池记深受教育,他表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将时刻以案为鉴,担当尽责,绝不做“甩手掌柜”。

  以案明纪 以案释法  

      “这样的教育形式真好,既能够在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对照检视,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又能够在观展中加深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和理解,明底线、知敬畏。”连州市东陂镇党委书记黄国辉在观展后表示。

参观展览,接受警示教育。

      为了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展览除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外,还精心对每个案例进行了深刻地剖析点评,并对相关的党纪国法进行解读,让参观者进一步明晰“案中人”触犯了哪些党纪国法,需要承担哪些后果,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集体研究不代表可以超越党纪的底线,更不能成为丧失原则、违法乱纪的‘挡箭牌’‘免罪符’……”展览中,一个来自连州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某公共服务站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典型案例吸引了不少村干部驻足观看。大家在观看典型案例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国法中的有关规定,并纷纷表示,将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绝不以任何理由触碰“底线”“红线”和“高压线”。

      据介绍,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连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旁听案件庭审、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启动警示教育直通车和门楼微讲堂宣讲等形式,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同时,注重把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相结合,既着眼于教,紧盯问题去,又结合漏铜改,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连纪宣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