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海上丝绸之路”珍贵图片展亮相连州博物馆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10:28:1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为让群众了解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日前,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与连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在连州市博物馆展出。

  微信截图_20210408102631.png

  广州是见证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荣的港口城市。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初步形成,唐宋达到鼎盛,延续2000多年。中国的丝绸、陶瓷、茶叶等货物从广州出发,沿南海航线到达东南亚、孟加拉国、波斯湾和红海;而香料、珠玑、象牙等舶来品也由此进入中国,从而实现各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微信截图_20210408102653.png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根据时间线索,首先从地理位置的角度,介绍天然港湾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和地位;再结合丰富的出土文物图片资料,依次介绍秦汉远航印度、魏晋佛教传播、唐宋通海商道、明清中外交流等不同时期的海上贸易发展;最后介绍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等六处海上丝绸之路史记点的保护和发展情况。

微信截图_20210408102706.png

  据连州市博物馆馆长卢俊峰介绍,图片展的内容由南越王宫博物馆提供,共有展板50件,介绍广州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覆盖秦汉到民国,包含了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等六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遗珍。图片展展期为两个月,能让群众近距离地观摩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感受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


  - THE 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唐芳、李俊杰 / 通讯员:乔娇、黄志超

  图片:吴秋霞 / 编辑:刘珏

  校对:唐芳、王珂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