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连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高效推进,取得新突破


来源:连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0:3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连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2020年至今,疫情防控始终保持群众和医务人员“零确诊”“零感染”,为广东、清远守住“北大门”作出连州贡献。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获第三方评价考核清远第一名。法治创建成效显著,涌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 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62个。社会治理驶上信息化智慧化快车道,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全面铺开,巡查上报网格事件50718宗,办结率99.7%,“连州慧眼”目前已覆盖全市98%以上行政村。

  一、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相结合,梳理行政审批事项341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116项;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32个;梳理完成“行政权力7类”与公共服务类标准化事项1746项(含子项),录入完成率达到100%。二是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全市61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8.64%。三是强化“互联网+监管”,全面完成检查实施清单的编制,监管行为覆盖率97.41%。四是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各项数据比率。截至6月底,全市行政许可类政务服务事项的“时限压减”率达到95.57%,“即办件”“可网办”“网办深度IV级”率分别达到98.31%、100%和98.76%。五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成效初显,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总量2726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七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二、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一是实现清单动态管理。目前为止,动态调整575项政务服务事项。公布依职权类事项5396项、依申请类事项1144项、公共服务事项469项、行政征收事项47项,基本完成行政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编制《广东省连州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变更全面实行“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三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制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四是全面推行依清单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清理整顿中介服务收费,制定公示《关于公布连州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公告》。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全市行业协会暂无涉及到乱收费现象,会员企业也无存在强制入会现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一是坚持“三个转变”,促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审核规范性文件69份,及时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0份,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11份;二是健全清理工作机制,开展“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目前为止,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没有出现被撤销的情况。

  四、完善落实行政重大决策体系。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均经过公众参与等五个程序,实现决策过程全记录。对“三重一大”事项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实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动态化管理,每年编制连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三是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强化。市法制部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文件及其它涉法文书出具法律意见书892份,为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资政意见,取得良好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四是探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顾问力量。市镇两级政府共聘请法律顾问21名,市直部门全面实现一部门一法律顾问。

  五、全面推进政务建设,建设阳光政府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公开政务信息13769条。围绕“六稳”“六保”着力加强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实现规范性文件全解读。全面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形成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化、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政务公开模式常态化。                                        

  六、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案卷评查,2020年对市直20个单位近150宗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及时加强反馈和整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健全,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过程基本做到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已覆盖,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上有提升。三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组织9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14件,政协提案197件,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二是强化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财政、投资、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加强行政复议监督。2020年以来,行政复议机关办理案件65宗,办结59宗,纠错率32%。三是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监督渠道通畅。2020年以来,办理省长信箱信件7宗,连州市长信箱信件296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宗,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宗,按期答复率100%。

  八、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和大调解机制。一是着力提高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实现全市174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792起,成功率达98.7%。二是创新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镇(乡)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平台。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和公证业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5件,接待来电来访373人次,协助办理公证323件,在预防纠纷、稳定社会经济、民事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九、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发《连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改革工作全面铺开。一是推进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窗口向基层延伸,分别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和在12个镇(乡)司法所设置行政复议咨询点。二是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当场受理,实现群众只跑一次。2021年6月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宗。

  十、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息网络防控网等五张防控网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和“三治融合”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智感安防小区”等技防建设工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建设“连州慧眼”视频监控2868路,行政村覆盖率为98%;二是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建设全面铺开,巡查上报网格事件50718宗,办结率达99.77%。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检查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化工企业、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共644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1826处。我市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