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戴少枚入镇进村调研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1-19 08:44:3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目前连州这项工作开展如何?近日,连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戴少枚前往龙坪镇李屋村开展调研,她提出,各镇乡要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乡镇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谋划推进,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的完善,确保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要简化垃圾分类难度,让垃圾分类贴近实际、方便操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戴少枚在龙坪镇李屋村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情况。通讯员供图

  戴少枚在龙坪镇李屋村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情况。通讯员供图



  李屋村的垃圾分类收集亭。通讯员供图

  李屋村的垃圾分类收集亭。通讯员供图


  在李屋村,戴少枚一行实地查看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农户垃圾桶配备及垃圾分类、转运、处理、宣传等工作情况,了解龙坪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近年来,龙坪镇围绕“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环保低碳生活”活动主题,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镇16个村委会统一制作宣传栏、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召开垃圾分类现场会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作用,并通过向群众派发《生活垃圾分类学习小册子》、定制主题生活用品(环保袋、抽纸、围裙)、运用智能广播系统等形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到群众家门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使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习惯。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戴少枚在调研中表示,各镇乡一方面要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垃圾分、收、转、运的办法,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的完善,确保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另一方面要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抓好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尽量做到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和资源化,将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制定成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的宣传材料大力推广,简化垃圾分类难度,让垃圾分类贴近实际、方便操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戴少枚要求,各镇乡要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乡镇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谋划推进,要坚持示范引领,强化分类实效,把垃圾分类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从严从紧抓好;要积极开展活动,坚持广泛宣传,不断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强化群众自主参与意识;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与农村户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此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龙坪镇党委书记陈义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松柏村委会李屋村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抓紧配齐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和清扫设备,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备与农村发展同步规划建设,实现示范片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健全完善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体系;并以李屋村为示范,带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家园。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嘉慧 龚文豪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梁杰

  校对 牟元凯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