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点赞!保安镇“鲜花换祭品”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6 11:24:4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每年清明期间,人们都要祭祖、扫墓,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但是,纸钱乱飞、灰烬遍地、鞭炮乱响,这种祭扫方式不仅污染了环境,还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如何在延续传统的同时,引导群众文明祭扫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今年清明节,连州保安镇在各上山路口设置执勤点,严禁进山扫墓人员携带香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同时对群众推出“祭品换鲜花”置换活动,引导村民文明祭扫,带来了一股祭祀新风。

清明前,家住保安毓秀村的刘建辉像往年一样,准备着扫墓当天要用的东西,水果、点心等样样不少。4日上午,来到保安福山门口时,镇、村干部把他准备扫墓用的鞭炮、纸钱换成了鲜花。

“我准备好的一捆纸钱和一挂鞭炮换了两束鲜花,我觉得这样环保也文明,现在都倡导文明祭扫,烧纸烧香既浪费钱,又污染环境,这个风尚很好。”刘建辉说。

保安镇开展“祭品换鲜花”置换活动,引导村民文明祭扫,带来了一股祭祀新风。记者黄津 摄

这是保安镇开展的“祭品换鲜花”置换活动。“今年我们保安镇在清明节举办祭品换鲜花活动,旨在倡导绿色拜祭,文明扫墓,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祭扫其实也可以更绿色更文明。”保安镇镇委书记曾凌飞说。

为了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今年保安镇在全镇19个防火值守点摆上鲜花,用鲜花置换扫墓人员的纸炮和纸钱,尽量不燃烧纸钱和纸炮,倡导绿色拜祭、文明拜祭,争取不发生森林火灾,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成果。

“请看一下宣传单,了解文明祭扫”、“您只需给我们纸钱或者鞭炮,就可以换一束这样的鲜花”……在保安村王子山,保安村党总支书冯江兰向过往的村民讲解此次置换鲜花的做法。这些花篮淡雅美丽,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参与方式。

在保安镇防火执勤点,干部把村民的鞭炮、纸钱换成鲜花。记者黄津 摄

保安镇在全镇19个防火执勤点摆上了大量的鲜花,倡导绿色拜祭。记者黄津 摄

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廖锦华正在记录着前来参加置换活动村民的详细信息。在这份清单上,标注着兑换标准:一捆纸钱兑换一束鲜花。在兑换处,居民将带来的纸钱或者鞭炮交到村干部手中,由村干部进行清点,在清单上记录好姓名、祭品名称、数量后,就完成了兑换。活动进行了2个小时,30束鲜花被置换一空,20多捆纸钱、10余挂鞭炮则被集中回收了起来。

年龄较大的村民还是会选择焚烧纸钱的方式祭奠故去的亲人,但是有不少年轻群众已开始逐步接受鲜花祭奠这样的祭扫方式了。“原来我也随大流,每次都买一大堆纸炮、蜡烛等东西,花钱多不说,每次祭奠完弄得一身灰,还特别呛人,如今倡导用鲜花等代替传统祭奠的烧纸、焚香,让我感触很深!我愿意成为倡导文明祭扫中的一员,从自身做起,用鲜花祭奠的方式,祭扫先人。”村民廖先生说。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通讯员 黄火记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