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油田村不再缺“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3 15:12:3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分拣、打包、入盒……在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成小玉动作熟练。“终于实现了就业梦想,一个月有3000多元,”这位来自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的残疾贫困户说。

成小玉就业梦的实现,得益于广州荔湾东漖街的倾心帮扶。省定贫困村油田,情况特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375人,不仅是大路边镇贫困户最多的村,村中的弱势群体也庞大,其中残疾人92人,单亲家庭儿童、孤儿9户15人。

广州荔湾区东漖街进驻以来,结合油田村实际,除了做好产业造血、基础建设等固定动作外,注重“一户一策”,通过扶持就业、结对帮扶等针对性举措,促弱劳动力“强”起来、让单亲家庭“暖”起来。2019年,该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8万元,脱贫奔康迈出坚实步伐。

有群众对此笑称:以前的油田村,因为贫穷就像缺油的车,在发展大道上举步维艰;如今有了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奔康路上不再缺“油”。

3年投入帮扶资金827.77万元,帮助油田村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记者黄津 摄

解决一人就业
就能实现一户脱贫

位处粤湘边界的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委会,人口众多,有村民4436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致残的群众有不少。“全村贫困人口375人,残疾人就占了92人,接近三成。”驻村第一书记、广州荔湾东漖街扶贫干部刘敏学介绍,这可能与村落位处偏僻、村民意识落后以及医疗水平有关。

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针对这个群体,驻村工作队一面做好医疗帮扶,落实好“八有”政策,同时因户施策,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他们大多人属于弱劳动力,解决了一人就业,就能实现一户脱贫。”刘敏学说。

23岁的成小玉,毕业于清远技师学院药物制剂专业,由于身有残疾,导致就业难,去年底回到了家乡。“她主要是四肢细小,行走不便,人其实是挺乖巧的。”刘敏学介绍。

早在成小玉读书时,工作队就对给予她一年5000元的教育资助,帮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对于她的就业难,刘敏学挂记在心。

今年2月,随着新冠疫情有所缓和,很多公司开始复工。当时,东漖辖内的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很多员工因为疫情不能及时返厂上班,企业订单无法按时交货,需要招聘30名生产工。东漖街领导获悉后,立即联合乐陶陶公司,在油田村开展联合招工,一方面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另一方面帮助村民就业。

“你学的是医药专业,非常适合,”刘敏学第一时间来到成小玉家中告知这一信息。受疫情影响,若赴广州进行面试,耗时太长,怎么办?为此,刘敏学特别搭建起网络应聘平台,让成小玉顺利通过企业面试成功入职。

从3月入职至今,曾经内向寡言的成小玉开朗多了,对今后的生活也有了盼头。“能实现就业,很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成小玉说,她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养活自己,更希冀帮助家庭脱离困境。

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成小玉在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

“今后我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加强学习,力争能进入企业的实验室工作。”成小玉说。目前,乐陶陶公司也专门制定了技能培训计划,待其进一步熟悉企业业务后,再调入实验室工作。

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已帮助32人就业,其中残疾人6人,实现了“一人就业,脱贫一家”的目标。

没有父亲的温暖
但是有党的光辉照耀

“刘叔叔好。”7月10日中午,见到来访的刘敏学,10岁的黄平平热情打招呼。“就要考试了,功课复习得怎么样?”刘敏学询问道。

刘敏学入户慰问单亲家庭儿童。记者黄津 摄

来自单亲家庭的黄平平就读4年级,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父亲2018年因故去世,家庭重担落在母亲身上,不得不去广州务工。平日里,黄平平3姐妹就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对她们,刘敏学常常给予关心和慰问。“她们现在一家子就5个女人,很不容易。”

驻村以来,刘敏学勤入户、常走访,对全村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村中的7户9个孤儿和2户单亲家庭6个女童,他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除了节假日慰问、解决生活难题外,刘敏学希望能找到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长期资助。经过多方联系,8位来自广州的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一对一结对帮扶这些单亲家庭儿童和孤儿,直至成年。

“女儿们没有了父亲的温暖,但是有了党的光辉照耀,”对于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帮扶,黄平平的母亲兰会英深表感激。

除了解决经济困难,刘敏学十分重视教育帮扶。受疫情影响,全省中小学于3月2日开展线上教育。他通过收集情况了解到,油田村一共81名贫困学生,其中16名在读大学、职中生均有智能手机,可以正常上网课。剩余的65名高、初中、小学生中,很多留守儿童、低保残疾家庭和多子女上学的家庭存在各种上网课困难。

刘敏学发动捐赠购买手机、平板等设备,确保贫困学生上网课“一个都不少”。

如何确保贫困学生上网课“一个都不能少”?为此,驻村工作队决定为其筹集上网设备,向东漖商会和东漖街同事发出募捐倡议书,共收到善款近3万元,随即购买手机发放到学生手中。截止3月8日,油田村81名贫困学生均有上网设备、均能通过网络学习。

消费扶贫
农产品都卖出去了

盛夏7月,油田村的皇帝柑果树上结出了乒乓球大小的果实。皇帝柑产业属于大路边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味道甘甜、果肉脆弹,种植规模达3000亩,是当地村民新兴的致富产业。

有了好产品,如何确保销售也是关键。去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消费扶贫”精神号召,通过线下试吃推广、线上进行销售等方式,打响了油田村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2019年底,在皇帝柑成熟收成之际,刘敏学就用车把皇帝柑和当地盛产的象牙米运到广州,通过给各单位饭堂送米、送水果试吃,在社区现场煮饭、发放皇帝柑等形式,让广州街坊了解油田村农产品,用品质打动消费者。

经过一个月的网上接单,销售了皇帝柑980箱、大米950包,金额超过11万元。截止当年12月底,“消费扶贫”金额达58.7万元。“有了驻村干部帮忙推销,我们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村民点赞说。

此外,另一个帮扶单位——清远市中医院则开展订单种植,通过村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包收协议,2019年共收购百合、小黄姜、粉葛达25万多元,再由合作社将获得的利润3.8万元分红给贫困户,实现了销售和增收双赢。

产销对接
建粮油厂带动产业兴旺

稻谷即将抽穗,贫困户成连族正在田里追肥。58岁的他,因为缺乏知识和技能,只能在家务农为生。“村里正在兴建粮油厂,今年我租赁种的8亩稻田和花生,预计能增收1万多元。”对于今年收入,他乐观自信。

稻谷即将抽穗,贫困户成连族正在田里追肥。通过种植水稻和花生,他今年预计能增收1万多元。

他所说的粮油厂,由驻村工作队打造兴建。经过2019年的消费扶贫,皇帝柑和象牙米成了明星产品,驻村工作队伍和油田村民也积累了一定的市场销售经验。

油田村土地肥沃,出产的各种农产品品质优良。经过市场调研,刘敏学与村干部商量,决定发展粮油加工项目,鼓励村民种植象牙米和花生,并在村中建设粮油加工厂,将稻谷和花生收购后加工成大米和花生油,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销售。“以前村民卖稻谷,售价不超过2块;今后加工成大米真空包装销售,每斤不低于5元,利润大增。”刘敏学说。

该加工厂总投资500万元,其中整合10个村的扶贫资金255万入股清远市绿之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剩余的245万则由绿之连公司出资。

建设中的粮油加工厂。记者黄津 摄

该加工厂不仅能让群众享受分红,挖掘农产品价值带动增收,还能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问题。“加工厂预计年加工大米1万吨、花生油200吨,能带动周边2500亩水稻和1000亩花生种植,”刘敏学介绍,还能为当地提供25个就业岗位。

目前,粮油加工厂正在加快兴建,预计国庆前后即可投产经营。


人物特写

疫情防控的“第一书记”

中等个子、身材偏瘦,见到刘敏学时,他穿着一件特别制定的红色T恤衫——印着党徽,以及“油田村第一书记”的字样。

“亮好身份,也有利于工作。”36岁的刘敏学说。其实,他是一位老连州和一位老扶贫干部了。早在2013年6月至2014年8月,他就曾在连州西岸镇七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5月至今,则在油田村。

对于连州扶贫工作,他倾心倾情。他的双胞胎儿子才4岁,为了照顾家庭和完成扶贫工作,妻子也住在连州,全职在家照料2个儿子。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他提前结束休假回到村子奋战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书记”。

抓防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油田村辖下有8个自然村,人口4436人,返乡人员多,工作量大,也存在风险。进村时有熟悉的村民和刘敏学说,“这不是扶贫工作,你不用来的。”

刘敏学回答:“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平时是扶贫‘第一书记’,这时你们就暂且把我当做防疫‘第一书记’,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回村后,他将村党总支下属3个支部的30多名年轻党员组织起来,进村入户全面排查返乡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油田村在入村主要路口设置了3个党员先锋岗,刘敏学与村党员干部一起轮班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村人员想进村探访的及时劝返,并宣传防疫知识,倡导村民戴口罩、不聚会、讲卫生。

有村民想在村内摆喜宴,他对村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把当前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风险都一一告之,最终村民同意取消宴席。

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回到村子,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村里的141户贫困户。此次疫情,是否对贫困户的种养殖项目造成损失?为此刘敏学前往合作社和10户种养大户家中走访,了解销售渠道、产值及收益等情况,发现绿农丰合作社存在紫色淮山等农产品滞销情况。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刘敏学依托自己长期在广州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了解到近期珠三角地区青菜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因此想出了组合销售的办法。

他将淮山、菜心、芋头、象牙米等农产品随机组合,以5元一斤、每10斤打包销售的方式在网上进行售卖,并积极联系广州东漖商会进行产品推广。短短几天时间,就累计销售农产品1万多斤,缓解了滞销问题。

数看扶贫

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8万元。

3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827.77万元,完成油田村公共服务站建设、油田村村道路改建、坑仔口村江边公路硬底化、黄坪和暗金自来水工程、巷灯亮化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通讯员 夏建球 欧阳鹏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