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四个确保”村(社区)妇联换届全面完成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3 12:02:2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截至4月7日,连州全市173个村(社区)妇联组织全部高质量完成换届,1个社区新成立妇联组织,共选举产生妇联执委2628名,其中主席174名、专挂兼副主席329名。新一届村(社区)妇联执委队伍中45岁以下1193人,大专以上学历275人,选好配强了基层妇联组织队伍。    

  据悉,新一届村(社区)妇联执委45岁及以下人员1193人,占45.4%;大专及以上学历275人,占10.5%;党员565人,占21.5%。实现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新一届村(社区)妇联执委队伍分别来自农业、医疗、商贸、机关、教育、社会服务、文体艺术等各界妇女代表。   

微信截图_20210413115917.png

  坚持党建带妇建,确保指导思想贯穿全过程

  坚持党建带妇建。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全部换届人选100%由村(社区)党组织提出,并由镇(乡)党委100%进行资格审查,党组织提出的换届人选100%当选,换届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例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坚持多方协调,加强与同级党委组织部、民政等部门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流程把控,做好人选摸排、考察审查、选举组织等工作。对村和社区进行分类指导,及时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坚持依法依规选举。加强对《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法规的宣传解读,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3月4日,召开连州市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会议,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负责换届的工作人员全面熟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广东省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指引》执行,确保一个程序都不少、不省、不减。

  规范流程,确保把好换届工作进度

  规范时间流程。本次村(社区)妇联换届是村(社区)妇联完成“会改联”后首次与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连州将换届工作分成谋划部署、全面推进、工作总结三个阶段,各级妇联分批作出计划安排,限定时间截点,不拖后,不冒进,把握好工作节奏,确保换届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规范报告流程。采取“每周一报”,通过粤政易工作群等途径,每周通报一次换届工作进度,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规范预警流程。市镇两级均召开部署动员会,研究分析问题,深入走访督导;定期研判维稳态势,防范风险;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微信截图_20210413120001.png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连州市妇联于2021年2月25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连州市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到连州市12个镇乡,正式推开连州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下发换届工作指引,分解选举流程和会议材料,确保程序清晰、内容明确、文档规范;各镇(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向本级党委汇报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筹备部署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微信截图_20210413120032.png

  把好人选关,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做好人选摸排工作,摸清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女性当选情况,摸清“基层领头雁培训计划”实施以来基层妇女干部能力提升情况,摸清基层妇女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中实践锻炼情况,为物色和推荐人选做好准备。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四关”;对执委候选人的审核由村(社区)党组织报镇(街道)妇联审核把关后,由各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程跟进、监督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破坏选举、干扰换届等违法违纪行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全面受理干部群众关于换届人选、纪律等问题的举报投诉。

  “我们将结合党史教育、家风家教活动和‘领头雁’培训,依托各镇乡党校等阵地,对新一届妇女干部、执委进行培训。”连州市妇联主席杨彩梅说,将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培树典型,激励执委履职担当;进一步完善执委履职相关制度,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为阵地,组织执委参与妇女议事会,激发执委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执委队伍素质,努力提高执委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连州市妇女儿童事业更好发展。


- THE 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连州市妇联

图片:吴秋霞 / 编辑:黄楚森

校对:唐芳、王珂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