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防灭火、解民忧,他们成为星子、大路边群众的“保护神”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12-06 11:15:5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出警神速保障有力 人民消防为人民”——在连州市星子镇专职消防队办公室内,挂着这样一面锦旗。“多亏消防队冒着生命危险来灭火,帮助我挽救了损失!”送锦旗的事主、星子老廖玉竹厂老板廖美松说。

  作为保一方平安的消防救援主力军,连州市星子镇专职消防队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担负起星子、大路边两个镇12万人700多平方公里的消防任务,他们聚焦镇村灭火与应急救援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为当地消防安全和民生保障工程提供强有力支撑,赢得群众一致认可。

  该队现有专职消防队员8名,其中党员5名、退役军人4名,配备消防车两辆。2021年以来,该队共出警11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10人次,挽回财产损失80万元,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


  星子镇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演练。通讯员供图

  星子镇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演练。通讯员供图



  深入沿街商铺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

  深入沿街商铺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



  群众送来锦旗致谢。

  群众送来锦旗致谢。


  常态化大宣传大排查

  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这具干粉灭火器喷射软管橡胶老化开裂,已不能使用,要尽快去更换新的。”日前,星子镇专职消防队员深入沿街商铺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

  为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增强全镇人民群众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前往沿街商铺及村寨群众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三小场所”消防隐患大排查,是星子镇专职消防队员的工作常态。

  每次行动,队员们耐心细致为群众讲解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排除,已经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会群众如何使用灭火器处置初期火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他们将消防宣传海报张贴至各家各户,让群众懂得自救逃生常识、火灾预防措施、扑救一般火灾的方法等,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不掉一户、不漏一人”的消防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宣传效果。

  今年至今,该队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排查群众民居住宅、“三小场所”消防隐患累计1000多间,有效为群众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舒心安全的生活环境。

  破解难题

  守护乡村消防安全

  星子、大路边两个镇距离连州市较远,村民居住分散,“远水救不了近火”问题十分突出。为应对当前乡镇和农村火灾形势的保障,较好满足当前基层农村的灭火与应急救援需求,星子消防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对乡镇路况熟悉、距离近、到场快的优势,切实担负起辖区农村日常防火检查、灭火救灾、抢险救援的重任。

  一方面,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立足“谋打赢”提升队伍战斗力;另一方面,在完成重点区域和重点灭火应急救援任务的同时,在火灾防控、消防安全宣传上下功夫,形成了强大战斗力,极大缓解了因山路崎岖、路途遥远而造成连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无法快速到场处置的情况。

  7月4日7时许,大路边镇荒塘村委会荒塘坪村一民房突然起火,火势凶猛。火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星子专职消防队赶往火灾现场紧急处置,由于火情复杂,经过近7小时的紧张扑救,火势得到控制,成功阻挡火势向周边蔓延,将该农户直接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火灾现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星子专职消防队已开展消防安全演练20余次,共处置灾害事故10起,有效解决了“远水救不了近火”问题,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星子、大路边两个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星子镇专职消防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今年以来帮助群众捕蛇2起,摘除马蜂窝4次。星子消防队员还积极参与和配合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共同创造宜居宜业好环境,为建设美丽星子贡献力量。

  群众送锦旗

  感谢消防队英勇救火

  回想起今年2月6日凌晨失火的情景,星子老廖玉竹厂老板廖美松至今仍心有余悸。

  当天凌晨1时30分,星子专职消防队接到连州中队救援命令:星子镇烟草站后面的老廖玉竹厂厂房突发大火,急需扑救。队员们在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往现场,展开紧张火灾救援工作。

  经过侦查,队员们得知该厂厨房有煤气罐等易爆危险物品,且仓库堆放玉竹产品和机器设备物资,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再得不到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熊熊大火,队员们沉着冷静处置,他们出手迅速麻利,采取一边及时搬走煤气罐、抢救玉竹产品等,一边控火、搜救、排烟等措施,经1个多小时紧张扑救,成功扑灭大火。

  为感谢消防队员英勇救火的行为,廖美松次日专程来到镇消防队赠送一面锦旗。

  【记者】黄津

  【通讯员】周小丽  邓庆全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叶镇祖

  校对 曾慧雯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