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连州丰阳“点绿成金”带领村民点燃致富之光


来源:本网-丰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31 14:33:1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金秋的阳光透过山林,撒向大地,山林间成片板蓝根长势喜人。

日前,《连州市丰阳镇林下订单种植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引进广东德康中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与华润三九药业集团公司、广药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公司+合作社+土地流转+村民就业”的合作发展模式。

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如今,杨柳桥、小水坪两个村山林下已种植板蓝根面积达185亩。如果第一期的效益达到期望,将在夏炉、朱岗两个大村进行推广,未来三年内发展成万亩林下经济订单种植中药材的规模,打造丰阳特色药谷小镇。

据悉,夏炉村是丰阳镇山地面积占比较大的一个自然村,村里没有大片土地发展农业,也没有特色农产品吸引企业,成片的森林就是当地最大的资源。

去年,连州市丰阳镇夏炉村有村民抱怨道:“我们村那么多山林都不知道有什么用。”就是这句抱怨引起了该镇人大代表吴伟建的深思。在他看来,林木生长周期长,只有让林地早点下“金蛋”,才能更好地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

在考量发展林下经济前,吴伟建特意走访了湖南一些贫困山村,了解到,这些山村在沙树、松树林下种植金银花、白芍、板蓝根等中草药,并实行半野化栽培,每亩年收入可达500至700元。

走访过后,吴伟建向政府提出了让夏炉村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今年年初,丰阳镇党委书记李剑平先后组织了镇农办、乡村振兴办、林业站、镇人大代表对夏炉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决定用杨柳桥、小水坪两个村闲置林地做试点。

如今,项目已在有序开展,今年已56岁的吴土记说,“像他这样的年纪,根本就没多少老板会愿意聘请务工,现在因为项目落地,每个月种植板蓝根就能拿3000左右工资,很是满意。”像吴土记这样在本村就能找到务工机会的,还有2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既是夏炉村村民又是镇人大代表的袁玉婷听说要发展林下经济项目,第一个就主动把林地租给了企业。“不仅每年有租金收入,自己还能在上面种点岗梅、板蓝根等中药,也不用怎么精心照料,更不会影响原本种植的沙树收入,额外的林下中草药种植却实打实地提升了自己的收入。”袁玉婷默默算了一笔账。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探索模式在利益分配方面,村集体一方面可获得保底土地租金收入和利润分红,村民通过种植、管护、采收等实现家门口就业,且就业人群年龄集中在50-70岁的农户,项目的实施带动农民、村集体林下增收致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接下来将团结力量,把村中绿水青山点亮成“金山银山”,带领村民一同走向“共同富裕”。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