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清漂”护河,河道畅通,灌溉方便了


来源:星子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27 09:07:4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在连州市星子镇星子河新村水陂新村桥河段,三条大树横卡在新村桥桥墩,大量的树枝、杂草、垃圾在水陂下向的水轮泵进水槽处旋转漂浮,阻塞了河道。6名星子村级保洁员正在现场忙活,清理打捞塞在桥墩的大树和枯树枝。

  由于河水湍急水又深,保洁员只能用钉耙打捞枯树枝和垃圾,然后经众人合力运上岸边,装进斗车清运走。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清理,桥墩和水轮泵处的枯树枝、杂草、垃圾漂浮物被清理干净,河道恢复畅通,水轮泵也正常运作输送河水到岸边水渠。

  星子镇今年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认真落实绿色发展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掀起新一轮“清漂行动”热潮。

  星子河上游的杂草、枯树枝、垃圾杂物经雨水冲刷到河道,导致河面漂浮物逐渐增加,部分杂草、枯树枝、在漂浮过程中卡在水陂、河堤或桥梁墩,不仅影响了河道泄洪安全,也危及河堤、水陂、桥梁的稳固安全,更影响沿河的56座水轮泵的正常运转,当地8500亩农田生产灌溉用水受到制约。

  对此,星子镇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组织镇村河长、“山水”河长加强对责任河段、水库的巡查,并结合星子镇的“清漂”计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清理河道水库漂浮物专项行动,清理疏通河道、水陂、水轮泵,帮助群众解决河库、水轮泵垃圾漂浮物打捞难的问题,恢复河道、水库安全,让河道更干净整洁卫生,保障了村民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随着清漂计划的顺利开展,全镇镇村河长和新上任的“山水”河长将担负起“河长制”工作职责,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为群众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做好;重点做好辖区内的河道、水库水环境、河道水质、河长公示牌、河道污水排入情况的巡查,及时打捞清除河库垃圾漂浮物,确保河库整洁,水体清洁,同时引导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共同维护星子镇的生态环境,实现河道的“水清岸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