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0:49:1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依法提高行政水平,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2021年以来,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2次,通过学习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筑牢法治建设的基础;   二是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通过强化党史集中学习和参观,从而提高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为推进法治连州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阶段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了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决定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在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阶段中,我局未发现有重大问题,但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及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主要措施一是根据上级和市普法办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普法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按计划推进普法工作,同时,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应多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向企业、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二是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通过强化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情况

    1.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局根据政数局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专人负责完善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环节内容,提升“两减一即”和“五办一窗”指标,减少办件人员跑动次数;实现政务咨询投诉举报按责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和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提升服务质量。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二是及时清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的最新修订、立改废情况,实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我局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修改、废止。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强化决策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有效保证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三是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与法律顾问单位签订服务合同,量化了服务指标,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2021年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有效实施。

      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始终保持打击文化旅游体育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采取分人员、分小组、分片区的方式,保障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稳定;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方面贯彻执行《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规范检查行为,避免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的现象,另一方面积极申请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的专项经费,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摆在重要位置,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四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对文旅场所进行行政检查17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16人次,办结案件3宗,发出整改通知书33份,整改率100%;对各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日常检查2977家次,出动8859人次。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积极开展我局管辖领域维稳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日常排查、定期巡视检查工作,并迅速及时到事发现场处理信访突发事件,2021年我局管辖行业领域零突发群体性事件,截至目前共处理12345投诉工单37单,1件信访案件。

      6.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完善文化和旅游投诉监管机制。我局通过投诉电话公开制度、旅游投诉处理机制等方式,建立了较为有效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监管体系;三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2021年我局不存在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内部监督力度,规范行政行为执法行为。   

      7.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领导责任体系。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决定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二是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以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为目标,在人员、机构等方面积极规划、组织落实、协调推进,为实现规范执法构建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党组总揽,强化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各级监督。同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8.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

     (1)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学习能力。一是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带动干部职工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制定局年度学法计划,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连州市2021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鞠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旅游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紧跟法律修改进度;三是按照市普法办2021年度学法考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按时完成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2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文广旅体系统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共组织开展3场宣传活动,促进了服务对象对文广旅体系统各项政策的理解,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和执行不到位引发各类矛盾问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1年以来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文旅业务执法水平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依法行政意识显著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

     (一)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基础较为薄弱,对法律规定的理解和把握仍有待加强,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开拓新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平移工作的同时,在市网上办事大厅构建有效的行政服务事项在线网络操作平台,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办事程序。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旅游管理能力。

     (二)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及其管理工作,针对法律法规及政策“立、改、废、释”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适用期已过的地方性法规文件,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地方性法规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

     (三)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完善登记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与案卷建立制度,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司法的衔接互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继续加强法律培训和宣传。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局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登录市干部教育学习网页进行普法自学,着力提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普法活动。

                                                                     

                                                                                                        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1月9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