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关于《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7 17:00:5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为了解决“学生上学难、家长接送烦”的老大难问题,连州市政府于2019年启动了农村校园专线“民生实”项目,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运营。2020年市政府印发了《连州市农村小学生上下学校车接送实施方案》(连府办〔2020〕12号)、《连州市校园专线车学生自费部分收费标准方案》(连府办〔2020〕28号),市政府每年对校园专线校车运营总费用投入控制在每年900万元以内。我市校园专线运营一年以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乘车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学校开通校车路线增加,公司投入的校车数量随之增加,政府每年投入费用已不能保证校园专线正常运营,原方案已经无法完全适应我市校车专线运营发展需要。为了进一步完善校园专线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有序、职权明确的校(园)接送车辆运营模式,我局经过广泛调研、座谈讨论、公开征求、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方式,并结合连州市实际,于2021年3月拟定了《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一)法律、行政法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17号)第一章“总则”第三条、第五条、第八条。
(二)地方性法规、规章。《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08号)第一章“总则”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中小学教育收费政策的通知》(粤发改规〔2018〕14号)。

  (四)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清府〔2019〕22号)、关于印发清远市校(园)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清市教〔2019〕106号)、关于印发2019年连州市人民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连府〔2019〕8号)。

  三、制定程序说明
(一)充分调研。市教育局根据我市校园专线2020年的运营情况,结合2021年乘车人数、开通线路、校车投入数量等情况作了充分调研,考虑政府投入金额,重新拟定学生乘车收费标准,并着手起草了《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

  (二)征求意见。我局已于2021年5月7日发函,就《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市相关单位及各镇(乡)人民政府的意见,并根据回复意见进行了修改;于2021年5月7日至5月15日,在连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意见和局务会议讨论情况。《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通过了我局审查,符合制定机关法定职责,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规范化文件规定,并由我局局务会议讨论通过。

  (四)司法局审查意见

  《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送审稿)》于2021年7月9日向连州市司法局提出审查。《方案》于2022年2月14日通过连州市司法局审查,无修改意见。教育局已按照司法局复函意见,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

  (五)市政府审议决定和印发情况

  《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送审稿)》于2022年2月15日提请市政府审定。2022年2月21日《方案》经连州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市教育局请示。

  《方案》于2022年3月4日经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号:连府办〔2022〕8号;规范性文件编号:QYLZ2022001。

  四、主要内容

  (一)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财政补贴”的原则,利用现有的公交路线开通乡村地区校园专线,合理设置行车线路和上落点,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保障措施,为学生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实现校园专线运行常态化,全面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保证学生不因交通问题而辍学。

  (二)运营模式: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运营公司承担接送学生业务。一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运营模式,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运营公司承担接送学生业务。二是民办学校和幼儿园运行模式,自筹资金买车,自主经营,独立核算。

  (三)服务对象:在校园服务半径2公里以外,且具备通客运条件线路附近的走读小学生。

  (四)运行费用及乘车收费:按照“政府出大头、家长出一点”的方式解决,承运公司按照学生搭乘路程的远近,以每学期100元-500元的标准向乘车学生收取乘车费,不足部分由市政府补贴,返贫致贫风险监测户、低保户、残疾儿童等车费由政府补贴,不向学生家长收费。

  具体收费标准:分三类情况向学生收费:每天早晚乘车的学生,每人每学期收费300元;每天早中晚乘车的学生,每人每学期收费500元;住宿生(两趟)乘车,即星期一回校,星期五回家两趟乘车,每人每学期收费100元。以上收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每学期可以参照物价进行适当调整。

  (五)管理机制及工作职责: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校车承运公司,按照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服务学生”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加强校车运营管理,逐步实现校车运营管理规范化;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分工职责和有关管理规定、工作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我市校园专线方案正常实施。

  五、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将校车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属地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切实组织实施好校车服务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严控、严管、严处重罚,对不依法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的,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责任。

  (三)强化社会监督。建立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运行违法、违章情况举报、通报制度,设立并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广泛开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学生道路安全法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加强校车安全实施工程和校车服务政策措施的宣传。    


关于印发《连州市校园专线校车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