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连州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连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6:5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现就《连州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连州市打造粤湘桂交界区域重要节点功能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关键时期,科学有效地制定并实施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传统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已纳入连州“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是指导连州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规划》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一)战略定位

    一是粤北绿色工业发展先行市。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对接“双区”资源要素配置,积极参与“入珠融湾”和“广清一体化”发展战略;二是湾区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发挥我市富硒土壤、山区立体气候等生态优势,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消费群体;三是湾区高品质休闲旅游目的地。以“山水古邑,福寿连州”为总体定位,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深挖历史、人文、民俗等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

  (二)发展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连州市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市产业发展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布局合理优化,产业发展平台大幅完善,绿色产业发展成熟稳定,新兴产业具备一定规模,建成具有连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南部地区差距不断缩小,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更加密切。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清远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力争“十四五”时期产业基础得到有效夯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延长,推动产业实现现代化,促进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加快跟上省、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三、“十四五”时期,连州市重点发展哪些产业领域?

  “十四五”期间,立足我市工业发展基础及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继续做优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一是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优化工业发展总体布局, 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巩固提升非金属矿产业,大力促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二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优化农业发展总体布局, 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现代农业生产能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稳固粮食生产供给,壮大清远鸡养殖规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菜心产业、水果产业、畜禽产业、富硒功能农业、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培育林业经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业态。提升现代农业生产能力,深入推进“三品”工程,提升农业现代装备水平。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与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特色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提质发展现代商贸业,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

  四、《规划》提出如何利用连州的区位优势?  

  积极参与“双区”及广清一体化建设,加强“三连一阳”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粤湘桂跨省合作路径,优化全域产业空间布局。扎实推动“融湾支区”,积极推进广清一体化,深入实施《“三连一阳”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把握粤湘、粤桂深化合作动态和机遇,发挥粤、湘、桂三省毗邻区的区位优势,以区域合作为突破口,探索粤北山区产业发展新模式。

  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情况如何?

  连州市“十四五”产业规划重大项目共69个,总投资636.64亿元。其中科技创新发展领域10个,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领域45个,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4个。涵盖特色小镇、现代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农林牧渔、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十一个方面,为连州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一图解读-连州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