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视频 > 连州新闻

“感谢连州医院救了九旬老父”


连阳地区首次成功施行高风险介入手术,达三甲医院技术要求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9 10:14:18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市人民医院为91岁高龄患者成功实施微创胸主动脉夹层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黄津 摄

      下午时分,岑华(化名)办理完手续,带着91岁的老父岑盛(化名)出院。“感谢连州市人民医院的精湛医术,救了我父亲。”回想这几天的经历,他感慨地说。

      岑盛因胸主动脉夹层症状于8月27日入院,当时其左侧胸腔明显积液,血肿渗入胸腔,随时存在血管完全破裂大出血导致死亡的可能。

      换在以前,这种抢救成功率低、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在连阳地区没有医院可救治,患者只有转往广州,转运死亡率高且花费大。那么,连州市人民医院是如何成功施行这个被业界称为外周血管介入风险最大、级别最高(4级)手术的?

突发腹部疼痛

病情危重死亡率极高

      9月1日早上,连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介入室副主任曾宗焱照例来到病房查房。“岑老伯,你恢复得挺好的,没有手术并发症出现,今天就可以出院了。”曾宗焱在仔细检查、耐心询问后,对岑盛说。

      91岁的岑盛,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白羊村人,身体一直比较硬朗。“不仅生活完全自理,还在自家田里种菜。”岑华介绍。

      由于牙齿脱落,岑盛爱吃糖和肥肉,抽烟不喝酒。“除了有点血压高,平常连感冒发烧都很少。”但在8月20日,他突然出现胸腹部疼痛,连续多日无好转,随即前往县城就医。经CT检查发现为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壁内血肿伴穿通性溃疡。

      受制于当地医疗条件,8月27日上午,岑盛转入连州市人民医院治疗。急诊科医生询问了老人病情后,立即启动胸痛绿色通道,38分钟内即完成心电图、肌钙蛋白、胸腹部大血管造影检查,确诊为胸主动脉夹层。

      经验丰富的曾宗焱查看病历后,发现岑盛的病情不容乐观。“患者CTA提示,其左侧胸腔明显积液,考虑为夹层内血肿渗入胸腔,加之91岁的高龄,年老力衰,病情比较危重。”

      “因为他是胸主动脉穿透性溃疡,还有一个壁内血肿,整个血肿长达20多厘米,已延伸至左侧锁骨下动脉开口,随时存在病情进展导致血管完全破裂,大出血死亡的可能。”曾宗焱说。

      对于岑盛的情况,医院首先给予止痛,控制血压及心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病情;随即与家属沟通告知患者病情危重,需要迅速手术治疗。

      曾宗焱介绍,胸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保守治疗抢救成功率低、死亡率极高、手术风险极大的病症,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且随时间延长继续升高,以前连阳地区没有医院能够救治,患者只有转往广州,“转运路途遥远颠簸,既往很多患者都撑不到广州,即使顺利转入广州医院后也面临花费巨大、报销比例低的困境。”

紧急施行手术

挑战高难度成功抢救

      连州市人民医院介入室2019年10月启用以来,联合各专科团队开展了心脏冠脉疾病及心律失常、脑缺血性卒中取栓及支架植入等介入技术,填补了连阳地区在心脏、脑血管、肿瘤及外周血管等方面疾病在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该院还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为抢救急性胸痛、卒中患者的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不过,为岑盛实施的介入手术,并不简单。“因为他体内的血肿累及范围大,上端累及左侧锁骨下动脉开口,下端累及近腹主动脉,溃疡穿孔较大,经过我们仔细研究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实施了胸主动脉分支支架(CASTOR支架)+直筒支架(Hercules支架)植入。”曾宗焱介绍。

      “一般B型夹层患者多植入一个直筒支架即可,而岑盛则要在植入分支支架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直筒支架。这样就延长了手术时间,增加了手术风险。”他介绍。

      这种病情必须尽快施术。为此,曾宗焱与团队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加班加点进行周密的术前准备。8月28日,在局麻下,曾宗焱为岑盛实施了微创胸主动脉夹层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

      依靠精湛的医术,历经近两个小时,这台被称为外周血管介入风险最大、级别最高(4级)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的岑盛生命体征平稳,也无术后并发症出现。“该手术的成功开展,表明连州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重症救治能力及开展的介入手术,已达到三甲医院的技术要求。”曾宗焱说,该院也成为连阳地区首家能独立完成该类手术的医院。

      在医共体带动下,连州市人民医院介入室的发展已步入正轨,服务能力日趋完善,重症抢救及时有效,目前已开展各级各类手术1000多例,均获得成功,且无严重并发症出现,为广大患者减轻了病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