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连州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推出网络祭扫、代客祭扫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0 10:31:32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清明节是广大群众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防疫关键时期,日前,记者从连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集中祭扫活动,免费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为防止人员聚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日前,连州文明办及民政局发出倡议,大力倡导市民开展文明祭扫,以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先人。我市大财岭陵园及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除了做好馆区人员进出管控外,也暂停集中祭扫活动。

连州市大财岭陵园负责人   应根富 

  我们这里有4000多墓主,每年拜祭的按一家3口来算都有一万多人,人流量挺大的。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大财岭陵园在清明节期间利用移动、电信等网络对各墓主发出清明期间暂停祭拜的文件要求。同时,也在陵园大门口设立暂停祭拜告知牌和横幅标语,并有保安人员进行劝导。我们还开设代为祭拜项目,群众有需求,我们就组织代为祭拜。

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大财岭陵园一直处于封园的状态,虽然现在开通了墓位定制和骨灰寄存的业务,但为了不让群众扎堆,采取分时段进园的政策,严格执行出入园区测量体温、进行消毒等工作。市殡仪馆在此期间也暂停办理祭扫手续,封闭骨灰楼办公室,禁止任何人领取骨灰,并决定延期收取骨灰续存费用。

据了解,2020年骨灰续存费用延期至2021年清明节期间缴纳。同时,针对前来办丧的家属,主要采取停租班车、暂停组织开展遗体告别、限制送行家属人数等措施,减少人员在殡仪馆内聚集。

连州市殡仪馆副馆长  蓝常春 

  我们现在还开发了一个云拜祭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3月底向公众开放,到时候群众可以登陆“粤省事”APP进入云拜祭平台开展网络祭扫。我们也根据群众需求,适时开通代客祭扫活动,由殡仪馆员工替家属向其先祖寄托哀思。


- THE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珂、高泽政

图片:吴秋霞 / 编辑:刘珏

校对:朱志刚、唐芳

审核:吴哲华


footer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