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这段时间,东陂镇“水陆空”三军齐出……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6 10:13:39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运用无人机实现智慧河长,村村通广播宣传河道治理,投放10万余尾鱼苗优化水体生态环境……日前,连州市东陂镇“水陆空”三军齐出,全面抓好河道治理工作。

这是该镇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制的一个缩影。为做好河道治理,强化生态保护,东陂镇在河道治理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起“水陆空”全方位河道治理系统。

东陂镇党委书记、总河长黄国辉表示,通过“水陆空”全方位河道治理系统,充分应用智慧化手段,可让巡河任务变得高效,让问题处置流程变得清晰、标准、规范,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投放10万尾鱼苗优化水环境

日前,东陂镇党委书记黄国辉,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志辉带领镇农办、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到东陂河临江坊段、西河段等4个点投放鱼苗10万余尾,让鱼苗成为河道的“清道夫”,促进河流绿色生态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役。

放鱼苗、清淤泥,治理的是河道,得益的是群众。鱼苗放流既可优化水体生态环境,又能增殖和保护渔业资源,是最为经济、最环保、最有效的生态治污办法。

增殖放流10万尾鱼苗。

为巩固增殖放流效果,放流期间,东陂镇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电、毒、炸、网鱼等非法捕捞行为,要求沿河群众密切配合做好工作,增强群众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大喇叭、宣传车让河道治理声入人心

“各位村民,东陂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所饮用的自来水也取之东陂河,请各位村民自觉爱护河道,不要往河道乱扔垃圾。同时为了安全,请不要下河游玩……”傍晚时分,一段河长制工作宣传广播在东陂镇大江村委会的村村通广播系统播出。

村中大喇叭让河道治理知识声入人心。

大江村党总支书记潘卫明介绍,为了让更多村民对河长制有更深刻了解,该村于4月投入5.5万元对下辖7个自然村完善了村村通广播系统安装工作。除了宣传河长制工作,还会根据需要录制宣传广播,对森林防火、防溺水、秸秆禁烧、惠民政策等工作进行宣传。

为做到宣传工作不留死角,东陂镇派出流动宣传车一台,针对偏远村庄、重点河域对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工作开展流动宣传。

通过宣传,让河道治理声入人心,提高更多人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提高自觉性消除沿河违章建筑、乱堆垃圾、河内违法设障的现象,最终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东陂镇的9个村委会,目前形成村村通广播网络的有4个,剩余5个均配置流动广播音箱,广播系统覆盖率达92%。

无人机+智慧河长让治水“如虎添翼”

嗡嗡嗡——“快看快看,是无人机。”东陂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在东塘大洞村调试无人机设备时,引来周边村民围观。

为改善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因环境限制而产生的巡河效率低下、问题发现不全等问题,东陂镇河长办探索利用无人机智慧化巡河,弥补河长人工巡河的不足,通过无人机的辅助真正达成巡河全覆盖,将无人机作为河长巡河的有益补充,以高科技手段更好地发现、解决辖区涉河问题。

东陂镇通过无人机巡河,将所有巡河影像和数据进行载入和分析,初步实现智慧化管控。

东陂镇域范围内共有河道10条,其中市级河道1条,镇级河道5条,村级河道4条,总长51.27公里,小微水体22个,水域面积1.27平方公里。目前,东陂镇共有镇村级河长12名,村级河长9名,民间河长20人。通过无人机巡河,将所有巡河影像和数据进行载入和分析,将发现的涉河问题迅速上报到智慧河长APP,相关人员可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分析、处置,初步实现智慧化管控。

下一步东陂镇还将应用更多先进技术手段,计划在重点河域安装摄影探头,创新建立“智慧河湖系统”,共建绿水青山美好家园。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通讯员 邓锡潘 龚丽萍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